高加林痛苦万分!不仅仅是因为从今往后要刨土担粪,而是此时的高家村已容不下他的渴望、欲望,或者说理想。
一道道山梁是屏障,一座座山坳是圈笼。此时的高加林多么像《平凡世界》里望着铁轨想像着外面世界的孙少平。怒发冲冠也好,呼天抢地也罢,都无济于事!
短暂消沉,他决心用最辛苦的农活折磨自己。此时暗恋他许久的“村花”巧珍,既心疼又窃喜,爱慕已久的“文化人”成为农民,不识字的自己终于有资格靠近。苦闷中的高加林虽明知与巧珍结合意味着要当一辈子的土地“主人”,无望跳出农门的前景遇上24岁的青春,终于抵不住巧珍的美貌、温柔和体贴。于是,他们热恋了。
天上有时也会掉“馅饼”!在新疆当军官的叔叔转业回县城任劳动局局长,副局长马占胜为讨好领导,出手造假帮高加林城里就业——搞宣传的通讯干事,高加林的强项!一夜之间,高加林绝处逢生,飞上枝上变凤凰!
来到城里,遇到高中同学黄亚萍。此时的黄亚萍与同学张克南的恋爱关系已经稳定,但高加林的来到破坏了这种稳定,黄亚萍对高加林的钦佩与旧情一起“燃烧”,于是,高加林动了克南的“奶酪”,抛弃了巧珍。克南妈——药材公司副经理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举报到纪委,高加林被打回“原形”。
哑口无言!高加林再次回到农村。
回看《人生》,故事中有那个时代农村青年的迷茫与向往,奋斗与彷徨,但最令人感慨的还是爱情。
巧珍的爱情让人唏嘘,巧珍也最让人心疼。不敢爱,只因自己不识字而他是民办教师;大胆爱,只因民办教师被排挤,农民与农民的肩膀总算齐平;忐忑地爱,只因他成为干部进了城;放弃爱,只因他觅得高枝另得新欢黄亚萍;埋葬爱,只想让他心安理得追求他想要的人生。
心疼归心疼,不等于赞同。暗恋对象也许只适合暗恋,别让“那个他”来到生活当中。对他来说,你的“母猪生仔”永远无法比拟亚萍的“新能源”,你的家长里短里永远难抵亚萍的诗意人生!心灵深处的不可沟通,不是你的悲剧也是他的悲剧。爱了不该爱的人,在一起他也不甘心,不在一起自己心疼,理性的女人选择后者,真的爱他就放他走,然后默默祈祷“只愿你过得比我好”!
很苦、很疼,却是应该有的理性!
黄亚萍的爱情观也许会遭唾弃,但在现实中却很流行。黄亚萍喜欢高加林的才华却接受不了他的农民身份,高中毕业后她选择了门当户对、言听计从的张克南。可真应了那句话,“婚姻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无论外人看上去多么般配,当事人的心潮却在暗暗涌动。
当高加林成为干部回到县城,她放弃千好万好只差一好的张克南,选择高加林可谓勇敢,说明她知道自己的内心最想要的是什么,可“小公主”没有勇气把爱凌驾于现实之上,可以说她势利,也可以说她理性。
其实,现实中持这种爱情观的何止黄亚萍?嫁给“凤凰男”,毕竟不是两个人的事,至少涉及双方家庭,以后的生活很具体,阶层鸿沟必将作用终生。何况如今这“凤凰”再次落了水!
高加林的爱情摇摆不定,充分暴露某些男人的劣根性。从来就不想在这块黄土地上谋生,美貌、善良、坚忍、勤劳都不是自己内心最渴望的东西,却顶不住巧珍的追求。表层的欢愉一定顶不住风吹草动!最不理性的是不该把苦闷时得到的慰藉当作爱情!与黄亚萍的精神沟通舒畅,却忽视了“隐身”了的阶层。
巧珍叙说家长里短时他想亚萍的诗,亚萍犯公主病时他想巧珍的纯。什么好你想拥有什么,凭什么?当被打回原形后,你对张克南说你真正爱的人是巧珍,你的“爱”也真是玷污了巧珍的纯!
高加林的可悲不在于其跌宕起伏的人生,真正的可悲在于缺乏村姑都有的理性!
要说谁势利,远超“公主”黄亚萍,背负一辈子的良心债也是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