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突然,想开始在破碎的生活里尝试着做点挣扎。
静静的读一本书,很久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家里有一堆的书籍,上面落下一层薄薄的灰,拿起这本放下,拿起那本觉得不适,总想尝鲜。在掌阅上去找了很久,看到《皮囊》。名字一下吸引了我,读完后也确实吸引了我。
《皮囊》之前,未曾阅读过蔡崇达先生的文章。蔡先生说写作不仅仅是种技能,是表达,而更是让自己和他人“看见”更多人、看见“世界”的更多可能、让每个人的人生体验尽完整的路径。起码蔡先生的文章做到了,让我在阅读的时候能够真的体会到人物的喜怒哀乐,也让人引发共鸣。
文章是分章节的主题,用文字的联系讲述蔡先生的一段过往。一个个主题的故事并没有按照发生的时间顺序来讲诉,反而让人有空间可以自我想象,来填充饱满。或许是因为这些故事,是我们每个人都会或早或晚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也许这就是人的共性。
二、死去的人,剩下的只有不相信奇迹的皮囊。
石头一样坚硬的阿太,半身偏瘫数年的蔡先生的父亲等突然逝去的人,只留下不相信奇迹的皮囊。种种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十几岁的蔡先生不得不成为家里拍板的人。仿佛每个家庭在经历重大的变故之后,家里可以拍板说话的主心骨都会进行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