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月清荷所作散文《李家大院》,是篇不足千字的短文。不经意间读下来,却留在心头久久不去。这个年本过得平淡,正月初九读了静月的文。戊戌年里才有了些滋味。作者笔下《李家大院》的几个镜头,好似时下精致的微电影。虽短暂得让人不忍,堪称洗练精粹。如同几缕亮光忽闪:几声玉石轻扣。让人眼前明媚,心泉涌动。文字的力量正在这里。写出了画面,听得到声音,却又令绘画和音乐所望尘。留给人无限想象。
《李家大院》打动我,促使我提起笔想要写下点什么。于是,心中摸索着描着个轮廓,冒昧拟了若干小标题。但愿不会因我的拙笨歪曲了上等的好文。
一、质朴、纯真、鲜活
“生身之地是一幢早已消失得渣也不见的,用碎砖土坯垒起的房.......”这是《李家大院》开始句子。文字似平淡而起,却是功力所在。读下去使人仿佛忘记是在看文章。越过了文字的限制而与作者一起回到了她的童年和过去,一起审视和品评大院砖石草木。经历那个顽皮活泼的女孩子昔日剪影。
“渣也不见的,用砖垒成的房......”这是多少人记忆中的童年和过去,是一个时代的缩影。年龄和时间该使多少人压扁淡化和遗忘了自己的过去。成年乃至中年都是从童年走来。谁不善回忆和怀旧!人到中年,越到往后,回忆越多。生命的美好,时光的可贵,更让人们的回忆打上些许感伤和惜惋,或者是美妙与明媚。大院的日子便是后者。我们看到的是竟连感冒发烧在那个昔日的小女孩记忆里都是快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