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英雄的故事里,总又少不得美人相伴。那样多的女子,属意于他。有的风情万种,有的纯真可人,有的两小无猜,有的旧情难了,但搅动他已然冷却下去的热情的,却是独立又果敢的她。当他疲惫之时,也唯有关巧红的拥抱与吻,成了他精神的唯一的栖息之所。那一刻,身份只是一个符号,那不是一个复仇者,也不是一个离了丈夫独自生存的女人。只有灵魂如星火般碰撞。?报仇之路是艰难的,却也总有可信任的亲人爱人在侧,这无疑,也是李天然的一种幸运。却也是在这一次次手刃仇人的过程里,让李天然明白,比家仇更为重要的,是国恨。从前李天然心觉,江湖之事自是有江湖的道,来解决。他亦自江湖来,归于江湖去,不问其他世事,真正做一隐匿的游侠。可后来他明白,国不复,家又何在。自己背负的家仇其实也是国难之下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自此,他终于放下了旧日里的执着,终明白,活着其实还有更多,更重要的意义。旧城终也不复,但那秋冬的风,和年节的热闹,却是永恒不变的。旧时的侠,也终随着旧城的逝去而隐匿,但却不再是归隐,而是新生。那是全新的生命,也是全新的灵魂。它带着满腔的爱,不仅是对家人,与爱人,还有更多的是对于这个民族和他的国家。
报仇之路是艰难的,却也总有可信任的亲人爱人在侧,这无疑,也是李天然的一种幸运。却也是在这一次次手刃仇人的过程里,让李天然明白,比家仇更为重要的,是国恨。从前李天然心觉,江湖之事自是有江湖的道,来解决。他亦自江湖来,归于江湖去,不问其他世事,真正做一隐匿的游侠。可后来他明白,国不复,家又何在。自己背负的家仇其实也是国难之下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自此,他终于放下了旧日里的执着,终明白,活着其实还有更多,更重要的意义。
旧城终也不复,但那秋冬的风,和年节的热闹,却是永恒不变的。旧时的侠,也终随着旧城的逝去而隐匿,但却不再是归隐,而是新生。那是全新的生命,也是全新的灵魂。它带着满腔的爱,不仅是对家人,与爱人,还有更多的是对于这个民族和他的国家。
这部《侠隐》是姜文新作《邪不压正》的原著小说,让人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关于旧时北平的描写,让人如临其境,对于场景描写上的把握,也是炉火纯青的。但颇为可惜的是,故事的结构安排上,过于头重脚轻,对于人物的描写上,也欠了些火候。若是当作一部武侠小说去欣赏,大抵是要有些失望。但若当作是一位老人,在树荫之下饮着茶,同你面对面地讲述着老城的往事,那确是十分吸引人的。故事里的城,其实也是作者旧时出生,成长的城。人对一段往事未必会有最完整的记忆,但却难忘儿时午后飘落下的一枚花瓣,却难忘街角最响亮的叫卖声。一座城市隐匿在了一个故事里,其实也是藏进了一个人的心里。那些或许不再值得一提的爱恨、取舍,与深情,大抵,也都一起隐匿在每一片秋风扫过的落叶之中了。就在这冷风又起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