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生活》读后感2000字.jpg
如果移到楼下的花池里去,它们虽然能够汲取到更深的土壤里边的营养,但是,他们必须每时每刻与众多的花草植物进行残酷的你争我夺,而且必须承受大自然的风吹日晒;而在我的阳台上,它们虽然可以摆脱炎凉冷暖等恶劣自然环境的摧残,但它们又无法获得更深厚的土壤来喂养自己。
这是文章的结尾了,也是这段话,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作者陈染的是在深沉的内心矛盾中生活。你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挣扎,她想融入社会,但是又惧怕人群危险;她想逃避社会,可又不甘与世界无关。
如此看来《私人生活》真正吸引我的地方根本就不是那些光怪陆离的经历,而是那些文字,那多情善感、自我爱怜的文字,那洞悉一切的眼光远远地、冷静地看着人们的生活的文字,把我给打动了。不是文学作品里只有性爱描写,而是世人眼里唯有性爱描写。
莫言的《红树林》里有很露骨的描写,渔村的两个小女孩不堪入目的经历,让我们同情她们,同时也在反思这个社会的灰暗面,以及官场存在的腐败问题。这种情节还巧妙地在《人民的名义》里得到了应用,高小琴姊妹不就是渔村小女孩吗,不过电视剧自然就没有文学作品那么直接大胆了。陈忠实的《白鹿原》里也有很直接的性描写,作为权威的传统封建家长代表最后却和他眼里的应遭万人唾弃的田小娥上了床,这不就是一种莫大的讽刺吗?贾平凹的《废都》,刻画出了庄生蝶这种伪君子,那些混乱的性关系不就是在直接抨击所谓高雅文艺圈里的世俗百态吗?
大众所不太接受的东西,但是作者们却毫不留情地将其镶刻在作品里,即使有时候我们不太能接受这种方式。在看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时,看见玛莲娜自甘堕落地出卖自己的身体,我便恨不打一处来,于是拼了命的为她辩解。可是所有的辩解都在她的人格和尊严被各种方式践踏后显得苍白无力。
我也是在今天才明白,朋友看完电影后说的那段话,“一切“苦难”和“妥协”都是生活赐予她的,与她无关这种说法肯定不恰当,我们应该同情或者如何如何肯定也不是重点,重点是美丽如何被摧残,美丽如何又被升华。你说的东西理解都在个人,但有时就接受、平静地看待导演所展示的一切会更有收获”。
文学作品何尝不是如此,与其过分纠结故事情节的安排、和人物的不堪经历,还不如多去想一想那些让故事情节发生的推动力是什么,那些让人物惨遭不堪经历的原因又是什么。《私人生活》里,陈染在引子里就强调了,性,从来不是倪拗拗的问题。她的问题在别处——一个残缺时代里的残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