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读后感2000字.jpg
1487年,明宪宗去世,明孝宗朱祐堂即位。在执政期间称为“弘治中兴”,这一年同时也是迪亚士开始新航路开辟的的第一年。而在1687年,康熙皇帝正值盛年,平三藩收台湾的功业已经完成,而同年牛顿发表了他的巨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预示着一个时代将要到来。
拿中国与西方作比较不是的想要贬低我们过去的历史,在我看来正视这一段历史是需要勇气的。而勇气来自哪里?一者在于良知,二者在于思考。中国过去的历史,写在书面上,用文字表达出来的,大多除了帝王就是将相。因此整个中华历史,在很大程度上是君王将相的历史,这是一个不能逃避的事实。在与西方比较一番之后,我们自然能看到,君主专制已经严重阻碍了帝国的前进。
但是如里把这种历史滞留仅仅归咎于君主专制,则是不负责任的。在我看来,我们这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其实是君主专制,文官专政。在这里我擅自加上了“文官”这一群体。而在此之前我便有过这种想法端倪,而《万历十五年》更是增强了我的信心。对于文官集团的思考和认知,便成了这篇读后感所要叙述的内容。
文官制度是中国国情的产物。我们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为小农经济,以农业为支撑的经济局面让我们看到,尽管这个帝国依靠着数量极其庞大的农民而得以存在,但帝国的权力行使却从未落入到农民手上。一方面,农民阶级有着难以避免的劣根性和局限性,无论是陈胜吴广的农民起义、张角的黄巾起义,还是后来的一系列起义,如果没有获得地主阶级的支持,是不可能成功的。而地主阶级又怎么会支持农民的起义呢?
另一方面,农民的文化水平不足以让他们能够掌管帝国。我们这个帝国地域宽广,社会复杂,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等各方面都需要专业的管理,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农民即便起义取得成功也无法长久的原因。
所以在我们这个帝国形成的时候,即秦始皇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时,李斯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的宰相”。伴随着君主专制而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套文官体系。小到地方官吏,大到宰相权臣,都是文官集团的一份子,都在协助着皇帝管理着这个帝国。
而历史则证明,庶族地主阶级是人数最为广泛,基础最为牢靠的群体,唐太宗的“天下英雄尽入我毂中”则是一个较为有力的证据。皇帝企图将文官体系纳入自己的掌控中,只能采用“此消彼长”的方法。一者加强自己的君主专制,但这一种方法过于僵硬,而且还有一定的弊端。
如果皇帝成为首脑,那么掌握决策权的他,在加强自己权力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增添不少的麻烦。比如工作的繁重,效率的降低,决策的失误等等。就拿朱元璋来说,虽然直接废除了宰相制度,实现了大权在握,但付出的代价则是“忧危积心,日勤不怠”,大量的工作也使得这位皇帝成为历史上最为“辛苦勤劳”的皇帝之一。
比起独揽大权,对文官集团进行的分权制衡显得更加联明和有效,如汉武帝时期的内外朝制度,唐朝的“三省六部制”等,分权的好处在于防止某一文官机构权力膨胀,对君主专制造成威胁。而制衡则力君主专制的提供了足够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