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秘密——《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读后感.jpg
反过来说,如果你订的目标不好笑,那可能说明你订的目标还不够高。
2)打破思维框架的束缚。
吴建斌是典型的学院派,很高大上,他喜欢跟高盛、摩根史丹利和波士顿咨询公司这样的机构交流、合作。2014年,吴建斌对市场很悲观,他竟找了一个知名地产分析师,准备给莫斌和杨国强“洗洗脑”。这位分析师也比较极端化,把碧桂园模式批得那是体无完肤。此外,吴建斌还跟随当时潮流,推动碧桂园多元化,往金融方面发展。
但出人意料的是,杨国强不为所动,在类似的汇报会上,他不是站起来在后面背对发言人,就是一声不吭地走了,走!了!杨国强坚信碧桂园模式是正确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他选择坚守地产,坚持做多。
为什么事后来看杨国强做对了?我想说这样一个现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学历高的人,自然懂一些所谓的理论和模型,但也容易陷入到这种框架里走不出来。
而没什么学历的人,脑子里自然没有什么固定的框架,好处是思维不会受到束缚,他们更接地气,更懂常识,所以,他们反而可能更能看透事物的本质。
试想,吴建斌这样一个在香港拥有一个四五十平方米、可以俯瞰维多利亚湾的办公室的金融精英,怎么会比杨国强更了解小镇青年们的需求?
3)乐观。
马云说,做企业不能听经济学家的。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在经济学家的眼里,哪里都是风险,哪里都是泡沫,动不动就要崩溃。听他们的,你就什么都不要干了。
我很欣赏丘吉尔的一句话:“悲观主义者在每一个机会中看到困难,乐观主义者在每一个困难中看到机会。”
在2014年至2015年市场一片哀鸿之际,杨国强仍然下了拿地的死命令,拿不到地的就要卷铺盖走人!
当然,杨国强的这种乐观,是有原因的。现在来看,可能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熊市正是拿地的好时候;二是他了解小镇青年们的需求;三是他非常看好碧桂园模式。
4)抓关键。
财务,或者叫金融,在杨国强的眼中,还是一个辅助的角色,主要任务就是多弄点儿钱来,好让我买地。
5)更懂人性,结果导向。
吴建斌曾极力向杨国强建议实施股权激励,但杨国强根本不感兴趣。为什么?杨国强在纸上写了两个字:自私。
杨国强认为,股权激励相当于让高管吃大锅饭,而且因为只有高管可以拿到,反而会引起其他人的不平衡,结果反倒是得不偿失。
杨国强更喜欢“打土豪,分田地”这样更直接、更结果导向的激励方式。
杨国强看的不是过程,而是结果。有一次朱荣斌对他说,碧桂园在某个省一直没拿到地,是因为负责拿地的人在官员面前连话都说不清。杨国强马上“面露杀气”:那就统统下岗吧!搞得朱荣斌都惊了。
杨国强信奉的是达尔文的物竞天择论。表面上他是慈祥的,实际上他是冷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