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目的》读后感2500字.jpg
“精确阶段是通过掌握精确地知识细节进而领悟原理的阶段;综合运用阶段是抛弃细节而积极使用原理的阶段,这时知识的细节融汇到下意识的习惯中”。
再摘录几句我喜欢的话,“教育是引导个体去领悟生活的艺术”。“每个个体都体现了一种生存的探险,生活中的艺术就是引导这种探险。”“发展的本能来自于自身:发展是有我们自己完成的,训练是自我训练,收获是我们自身首创精神的成果。”
下面说的都是智力方面的想法和做法,安全、道德、规则、心理、习惯还是需要关注的,不能听之任之的。
智力方面基本采取的是放养的态度。孩子在大学学了某个专家的心理课,说父母在智力方面除了给点基因,无他。我虽然心底赞同,可做爸妈的总想有点成就感,搜罗出一些过往说明自己还是有点用的。
教育的三个阶段其实真的是很交杂,比较明显的有三个点吧,三岁以前,小学和中学。
第一个浪漫期在幼儿阶段,那时候没听说浪漫期,只是纯粹地觉得孩子的大脑还没发育完全,需要刺激(多么简单的想法),只要有空,就带着孩子在外面晃,见啥就告诉她这是啥,派什么用场,甚至连她问避孕套的自动售卖机是什么,都解释给她听(无知者无畏)。没有特地教她文字,只是把家里的物件都贴上了标签,她问就嘟囔给她听。跟孩子轮流编故事,都是很简单的随口编的故事,但用的语言都是正式的语言,不用小儿音。在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她去接触一切想触碰的东西,两岁用筷子(现在发现太早了,姿势不标准,改不过来了)、三岁用剪刀,平日自己过,老公很忙,孩子常常要独自玩,自己摸索,碰到问题自己解决,在以后的学习中她最大的优点是专注。
语言上小学之前孩子能独自阅读绘本,要说明的是并没有刻意地这样做,只是她希望了解书里到底说些什么,我猜(那时候没有意识啊,自己忙得团团转,丢本书让她自己玩)她在印证自己的想法吧。从小她的表达能力特别强,可能跟前面的这种大量外界的输入和无意的语言输出有关吧。在语言方面,还有一个英语的学习,她没上过外教课,从四年级开始上了三年新东方每周一次的英语课,可能正好处于小学阶段的浪漫期的高峰,她对新东方的课程和老师极度地喜欢,老师的教学活泼生动,把历史人文新闻趣事都融到教学中,回想起来那个阶段英语的输入和输出与幼儿期母语有相通的部分。精确阶段应该在刚才的陈述中了。综合运用阶段:看原版电影和电视的习惯一直没有间断过,托福未参加相关培训,考了118(满分120)。语言方面的优势让她受益匪浅,沟通、报告撰写、面试都有优势。
第三个阶段是中学。浪漫期开始失去浪漫性。初一初二还好,各种课程还是给孩子打下了知识结构的基础,孩子依旧兴趣盎然。初三尤其是第二个学期的下半段,漫长的复习让孩子对学习兴趣减弱。高中时与孩子讨论过参加国内高考还是出国,后来选择了高考(我有私心不想她太早出国,孩子在乎我们的想法)。但高考的目标里所必然包含的重复学习(刷题)极大的打击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如今孩子认为高中后面两年的学习基本属于浪费时间,因为没有新的输入和素材,在原地徘徊。我作为旁观者和间接观察者,同意她对知识或者智力教育的看法,但我认为在智力之外她是有所获得的,在抗挫能力和耐力方面。我认为她的遗憾在于她高中阶段对成绩的执着,没有深入体验即将步入成人阶段的人际交往。这是另一个话题。综合运用来说,进入大学后,如今她调整得很好。
想举个例子对高中阶段做些肯定(孩子可能不赞同),关于数学的学习。孩子的数学从高中起一直有点吃力,后来唯一补课的就是数学,高中三年所有其他的课程加起来的时间都比放在数学上的少得多得多,可是这样的苦啃刷题似乎也是一种大量输入的浪漫阶段,孩子高考时数学发挥得不错,尤其有趣的是如今她喜欢上了数学,将来的工作性质也是与数学相关度很高的,完全出乎我对她从事文科类职业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