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没资格夸赞或是表扬,我也只是感谢,感谢作者笔下生出如此精妙的作品,感谢翻译人员对作品的解读及对一字一句的斟酌,感谢第一家出版社对作品的肯定和推广,让我得以在书海中遇见。
剧情上来说,这是一本平淡的小说。就是讲一个跟社会有点格格不入的普通人的一生罢了。于是并没什么可像上一篇《菊与刀》似的,有那么多的内容要讲。
它像一朵彩色的云彩,安静而遥远,默默为你遮挡耀眼的光,转化成温暖轻触你的肌肤。像触手可及的童话。这本书会让人相信爱情、相信友情、相信陌生人之间的真诚、相信人与自然的羁绊、相信一切美好的事情……
它强调着,跟对的人相爱,对彼此的意义是什么,这意义又有多重要。索雅和欧维,是一堆互补型的伴侣。一个顽固寡言,另一个开朗明媚;一个老老实实尽本分做一个有用的人,另一个热情活泼享受生活并给别人带来快乐。他说在她之前他没有生活,在她之后也没有。是她的出现把他人生的意义也一并带来。
非常可惜,索雅先离去了。但是某种意义上,她还活在这个世上。即使她不在身边,欧维会经常因为一个念头“索雅会喜欢的”,去做哪怕自己不是那么感兴趣甚至不想做的事。他再替她完成未完成的事,替她经历没机会经历的,替她所闻所见,也替她开心和难过……
欧维可能是头一次觉得自己这么忙,而且是忙的这么被动。以至于本来要自杀的欧维几次尝试都失败告终。他应该不知道也没有意识到,这是索雅还在发挥她的影响,要通过他的忙碌实现他的价值,然后他会发现这世界失去了索雅纵然孤独,但也不是一片荒漠。
阳光不经意地提供着温暖,雨露每天清晨会如约而至,然后在不声不响中,绿植就长了出来,然后是更多的生命——实际上已不存在的索雅告诉了欧维这个道理。我看很多人说,一开始觉得欧维这老头惹人厌。
我觉得这是作者的圈套,我也差点中套。在这圈套中行走,读者会渐渐发现,欧维顽固的表现下总藏着一颗温暖的心,他让所有初见对他轻下结论的人都刮目相看。
在这方面其实我有点唯心。有些事情纵使“事实上”并不是我认为的那样,我觉得如果实现了对我的意义就行了。我不喜欢在这方面跟我耍小聪明的人,就像如果我说我喜欢作者在文中对猫心理活动的描写,有人会批判说作者那是意淫,一只猫怎么会真的有那么多想法。去较这个真没意思,丢弃了全部浪漫主义的人对生活也体会不到乐趣。站在整本书的理解上看,这种“意淫”侧面描写了主人公的状态;站在我个人的角度上理解,它让我更加珍惜眼下的生活。这是太有意义的事情,我讨厌打破他人意义的行为。
这本书的第一页写着:献给妮达,永远都是为了让你开怀大笑。看整本书之前,总会先看到这句话,我记得那时候我想笑。看完整本书再看这句话,我就有点想哭。我想这里面一定有什么故事,关于作家。我想出版社保留了这句跟作品内容毫无关系的话,也是因为跟我有一样的感动。丢掉了任何一个字都怕少了点什么。
如果真的是有什么故事的话,那一定是同样狂野神秘、莫名其妙的爱。这种爱要么一生都不会遇到,要么只会遇到一次。于是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时常会想起一些事情。我们也总是事后会懂得,所有的事情之所以会在自己身上发生都是有它的道理的,所有的开心都有代价,所有的悲伤也都有其价值。
反反复复,我总觉得对于生活没什么可抱怨的。它有时候的确对我不够好,尤其是在跟别人相比的时候。但我发现如果我对自己足够好,这些不好也都会是好的。一年半前我的心理咨询师跟我说,如果你还在为一件错的事情而后悔,就不算是真的认错。其实是一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