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用形象的分类阐述了存在于大学生中的现象,如“宋江型”“西毒欧阳锋型”“游戏战神型”“神雕侠侣型”,几乎每一个大学生都能从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分类中看到自己的影子。不得不佩服笔者的情商,看目录时略觉犀利,但看正文时并没有引起不适感反而觉得发人深省。虽然笔者学了一个并不喜欢的中文专业,但从行文中的一些引用可以窥见文学历史功底非常深厚。
但是书中时时刻刻营造的商业思维却依旧令我迷惑。笔者不仅是一个教育者,也是一个企业家,是一个极具商业天赋与商业思维的人,也是一个有着丰富的知识阅历经验并且极富创造力的人。但我想,如果笔者是一个成功的地方官员或者一个很有名望的学术泰斗,再去写应对大学生迷茫的书,其侧重点会否又不一样?书中的每一个举例,都在渗透着商业至上、创业至上的理念。
该书对高等学校教育的弊端似乎有夸大之嫌,比如师生相互忽悠,比如学校拒绝商业,视商业为洪水猛兽,对学生过度保护。高校教育中不乏此类现象,也不尽然。仍然有一些负责任的老师,启发学生思维,尊重学生个性的老师。该书提出了学校也在商业化的观念,比如收取各种费用,比如社团活动让学生去外面拉赞助。此处对于企业和事业知识上有所欠缺,不做赘述。
对于硕士生,博士生,笔者似乎营造出一种“呆板木讷,眼神空洞,面无表情,话都说不利索”死读书的刻板印象,并一再拿迫于生存压力而自尽的研究生杨元元举例,借以告诫盲目考研的大学生。但我认识的一些研究生并不是这样,他们也有着丰富的见识,活跃的思维,丰富的爱好,极强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也许此书只是在说混迹在学术人群中的大批水军,但却给我一种研究生就是这样的感觉。且该书极其推崇商业思维,非常推崇创业。笔者在创业的路上一路摸爬滚打,披荆斩棘,最终不仅实现了自身事业的成功,自身性格的完善,也收获了很多经验值。但也有些学生也在创业路上丢盔弃甲,甚至负债累累,心理素质不够的也有像上述杨元元一样自杀的。所以,凡事皆有两面性。虽然笔者也在后面论述了大学生创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和需要承受的代价。但此书中仍然渗透着浓厚的商业氛围,灌输着营销理念。
凡是企业,皆为盈利。不管是四六级培训机构,考研考证专升本培训机构,教师资格证等硬实力培训机构,还是软实力教育公司。不是说视商业为洪水猛兽,我们其实在与他们进行着一种等价交换。但是不管对于什么,都需要如书中所言,有着清醒的头脑与足够的判断能力。以足够的判断力应对他们的营销策略,如制造危机氛围,给予优惠,推销自己产品多么好,这个产品的重要性。(如教师资格证培训班放出什么什么时候后非师范生不允许报考了,面试怎么要求高,不报我的班过不了)。判断自己是否需要,是否无可替代,是否非它(某个培训机构)不可,凭自己是否可以达到目标,以及如果要报的话是否在自己经济预算或者承受范围之内。
我一直充分认同软实力的重要性,但也觉得这些实力很难通过短期培训可以获得质得飞跃的。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