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读后感2000字.jpg
在体察书中宋运辉这个人物角色时,我不禁为国家实行改革开放这项伟大举措而倍感震撼,为平凡的贫苦青年为理想而奋斗的执念而深深打动。在宋运辉的身上,我看到了他的无奈,他的沮丧,也看到了他的倔强,他的坚毅。我同样来自一个贫苦的农村,一个贫寒的家庭,在那艰苦贫乏的日子里,稚嫩的双肩便扛起责任二字。没有充盈的物质保障,我却可以无尽地去汲取精神食粮——我坚信,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庆幸的是,我生在国家的优惠政策里,我们每个人都有读书的权利,都有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知识的力量追逐自己的梦想的权利。知识没有穷尽,我的梦想也没有尽头。
如果说书中宋运辉和雷东宝两人的人生经历是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的缩影,那么书中另一人物——个体户杨巡,无疑就是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了。在翻滚向前的时代中,他手忙脚乱地抓住过商机,也踩踏过陷阱,生意场上几经波折,最终拥有了自己的产业,成为了那个时代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创业没有捷径,唯有坚韧才能比其他人更能顶住翻腾的浪潮;创业之路也充满坎坷,不是有了梦想便可成功,而是有了梦想还须拥有一颗坚定的心。唯有如此,我们方能在大江大河中大显身手,不被时代淘汰,不被梦想丢弃。
当然,书中还有一位纯真善良的女性形象让人刻骨铭心,那就是宋运辉的姐姐宋运萍。宋运萍为了弟弟的前途而放弃了自己读大学的机会,这让人能够清晰地想象闪闪的泪光中隐藏着多少不舍与无奈。我为她的舍弃而遗憾,又为她的伟大而赞叹。但一时的挫折不会轻易打倒一个有梦想的人,宋运萍失去了读书的机会,并没有萎靡不振,意志消沉,而是做起了小小的养殖业,不甘落后,慢慢摸索出了一条养殖的道路。这位女性形象向我们传递着那个时代人性的纯洁,也传递着那个时代平凡人的无奈,但任其命运起起落落,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内心坚定,我们总能看到曙光。
总之,《大江大河》这部伟大的作品令我感触颇深。我虽未真实经历过改革开放的进程,但也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这项伟大的政策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福祉。经济发展了,国家富强了,老百姓的日子也更加宽裕了。当今21世纪,我们更是生活在美好的社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开辟了新世纪的“一带一路”,加强了中国与亚非国家的沟通;倡导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与他国“共饮一泓水”,共话建设美好世界的宏愿。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百姓,致力扶贫脱贫工作,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还提出了中国“两步走”的伟大战略,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项项国策激动人心,一步步前进鼓舞斗志。国家在不断前行,作为21世纪的知识青年,我们更应在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砥砺奋进。我们肩负着国家给予我们的重任,我们更应向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崭露头角的前辈学习。“以天下国家为己任”,不懈怠,不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道:“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正如《大江大河》这部著作呈现给我们的,我们在努力奔跑的路上,一定要带上我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