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二,爱的问题是个对象问题,而不是能力问题。
我们认为我们之所以不幸福,是因为没有遇到对的人。有网红名人告诉我们:“当你遇到了对的人,你就会发现,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在这个对的人的眼里,你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你会被无条件地宠爱。”嗯,听起来无比正确,尤其是,如果生活中有什么不开心,有什么不如意,指责对方是那个错误的人,比自省自己,努力沟通和改善,可要容易得多。但问题是到哪里去找那个对的人?为什么有人婚了又婚,依然没有找到对的人?
误区三,一见钟情才是真爱
一见钟情,惊鸿一瞥,确实极具魅惑,令人心旷神怡。但有多少人体验过一见钟情?有多少一见钟情之后,能修成正果,成为持久的爱恋?作者指出,这些产生于刹那间的强烈感觉,是不真实的,盲目的,是一种服务于繁衍需要的本能。所以,注定是不会长久的。但一见钟情确实有可能是个好的开始,关键是能否把“一见钟情”转变为“持久的爱”。
误区四,爱很简单,很容易。
很多人都觉得爱很简单。作者却说,再也找不出一种行为或一项行动像爱情那样以如此巨大的希望开始,又以如此高比例的失败而告终。所以爱绝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是需要付出很多学习和努力才能获得的能力。
此处,大家可以停下来,想一想,在你的爱情观中,是否有以上类似的看法?你有没有躺着中枪呢?
在引发读者的一番思考之后,作者阐述了他的爱情理论。
所以,爱情的本质是克服人的孤寂,实现人与人的结合。同时,它可以帮助我们成长,让我们的生命更有活力,更加丰富。
在阐述爱情理论的同时,作者还非常详细地讨论爱的各种形式。如,母爱,父爱,博爱,性爱,自爱,神爱等。
如果小孩子缺乏恰当的母爱或父爱,当他们成年后,就有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他们会把对父母的感情、期待和恐惧,投射到“所爱者”身上。所以,亲密关系中的很多问题,都可以从小时候,从原生家庭中找到答案。
所以,作者认为,爱是一种能力。爱情是那些具有创造性和成熟性格的人的一种能力。不成熟的、幼稚的爱是:“我爱你,因为我需要你。”而成熟的爱是:“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
不仅于此,作者还认为,是所处时代的社会结构对价值观念对人的影响,导致了人性的异化(物质化),也导致了爱情在当时的西方社会,正面临衰亡。把爱情看作是性满足的产物,看作是结伴思想和防止孤独的避风港,这两种观点是西方社会中爱情衰亡的两种表现。
在书的最后,作者谈论爱的实践时,着重谈论了信仰的力量。他认为爱是一种信仰,要把相信自己的爱情,并相信这种爱情能唤起别人的爱,以及相信这种爱的可靠性,看作是爱情的基本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