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也从不想反大宋,他只想给一伙受官府欺压的农民,不满权贵迫害的政府干部和混得很不得意的军政官员寻求一处世外桃源。晁盖的晁和赵王朝的赵字谐音。不见字一样地会被人认为是大宋总裁赵家的人,那,一家人怎么能颠覆自家的江山。所以晁盖既不愿意接受招安,也不反自家的社会,也能说得过去。打杀那些贪官污吏又不是杀姓赵的,但这也不行,大宋的方寸土地都姓赵,取生辰纲,劫法场,打祝家庄都违犯了大宋的法律,因此晁盖必死。
宋江更了得!一个出身地主富农家庭的公子哥理所当然地接受过良好的文化教育,所以才能给县长当秘书,所以宋江是感恩皇恩浩荡的,知道进入了官府体系会有无穷的好处,所以他有许多闲钱周济江湖吃紧的朋友,帮困患难的老百姓,才得了个江湖绰号“及时雨”!且不议他的那些闲钱怎么得来(反正来路不正)!只说晁盖一死,宋江一执掌梁山军政大权,头一件事情就是把晁盖的“聚义厅”招牌更换为“忠义堂”,是一个堂口啊!比厅大了几何!他不但要把晁盖的“替天行道”发扬光大,而且要更上一层楼,上升到忠义,忠即为忠于皇帝忠于朝廷。宋江果然比晁盖深谋远虑。古先贤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他有近忧,更在远虑!宋江在梁山众英雄中大力推行自己的政治方针:与政府讲和,行招安路线!并广纳天下英雄豪杰,特别是官场一些高级军官,以备有招安的资本!
尽管有一小部分如李逵武松鲁智深,但宋江的势力已基本形成,文有军师吴用,魔有公孙胜,武有五虎上将,打砸抢坑蒙拐骗偷,杀人放火的人才多多!宋江的智囊团伙亦极力推行宋江的大政方针,是人都不想做强盗贼人,是谁都想活的体体面面,武松林冲这样的人也是一样的,但他们已经对官府失去信心!他们回不了头,但他们已经扭转不了宋江的大腿。那些基本都是来自官府的高级军事将领如五虎八骠十六彪占据着梁山的大势,象大刀关胜,双鞭呼延烁,霹雳火秦明,双枪将董平。终于宋江的小江山梁山泊的大旗倒向了大宋的大江山上。
似乎这就是梁山泊一干子英雄的美好结局,但是梁山英雄的命运从梁山下来走到陈桥驿开始就已在宋王朝的脸上布满了杀机!陈桥驿是宋太祖赵匡胤兵变发迹之地!果然,赵宋在此给宋江兄弟了一个下马威!还没向宋皇帝磕头请安时就先杀你一个兄弟,让你见识见识你的闹剧一点都不好玩,是会出人命的!
第一棋,去征讨南方方腊,方腊也是农民起义军。就让你宋江打方腊。英雄与英雄决斗,必是两败俱伤,宋王朝坐收渔翁之利,果然,消灭了方腊,宋江的一百零八将已折损大半,再征王庆田虎,如此几经折腾梁山原班人马更是所剩无几,这样的人马已经没有了实力与一个国家的军事机器对抗了,也没有了军心再揭竿而起,紧跟着又去边境跟辽国大军对阵,再大的功劳也是徒劳,最后凯旋而归,也没有在功劳薄上给宋江等记上大功。
第二步棋,宋江的人马已经寥寥无几,于是被分散安排到各地做个一官半职。连见个面也难,否则有串联的嫌疑。第三步,大地主赵皇帝运筹帷幄,迫害梁山英雄亦步亦趋,先杀宋江的得力副手卢俊义,随后冠冕堂皇地杀死宋江。鸟无头不飞,人无头身死,众无头必散,何况梁山英雄早已经身死沙场。终于卢俊义命殒太湖水,宋公明魂归寥儿洼,一场波澜壮阔的农民起义大军被宋王朝消灭的干干净净,而且杀得天下人没有任何怀疑!
晁盖和宋江,本身就是赵宋,两个组合在一起反读就是宋朝,这很有讽刺意味,赵宋反宋朝,焉有不败之理。梁山众英雄的命运也不过是宋江为自己的政治图谋下的赌资!他们都以血淋淋的生命被宋江压在了死亡的赌桌上,而大赌徒宋江也把自己赔了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