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曾胡”并肩,传唱世间
太平军战胜之后,随即发起战略反攻,湖北大片地区再次沦陷。九江一战让湘军水师损失惨重,曾国藩只能寄希望于陆师。然而大战中,又两名得力干将折戟沙场。彼时,太平军大举进攻江西,曾国藩的形势非常困难。
而此时,胡林翼又前来求助,请曾国藩派人帮他收复湖北。
胡林翼是谁?这里不妨荡开一笔,说说两人的关系。他和曾国藩是湖南同乡,并且曾在翰林院共事。但是北京期间,他们关系非常疏淡。因胡林翼出身权贵,年轻时曾放荡不羁,在他眼中,曾国藩就是一个土包子。
不过由于抵抗太平军,两人却成了非常默契的战友。道光二十一年,胡林翼官场受挫,回家守制。期间研读心学,反省过往,随后为人处理风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咸丰二年,他再度出山,恰逢九江一战,与曾国藩时隔十三年再次谋面,二人此时更加明确意识到,只有携手并肩,方可挽回天命人心,自此“曾胡”合体,在军事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其治军思想传唱至今。
03、为友插刀,在所不惜
再次穿越回来。话说胡林翼寻求帮助,而此时的曾国藩也正处危难之际,这着实让他犯了难。一番犹豫后,他决定支援胡林翼,因为基于天下大局,武汉更为重要,自己的安危则为次之。
04、苦战数年,痛失兵权
然而在江西的数年间,他却还是步步荆棘,处处碰壁。这是因为一直以来,湘军就在清朝体制之外,而其出省作战实行的是“就地筹响”,也就是说江西官员有供响之责。然而他们联合起来,处处设障,让曾国藩痛苦不堪,湘军也长期陷于饥困之中。
正当此时,曾国藩突然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借此时机,他立刻上疏回家守孝。治丧以后,守孝期满,曾国藩无心回军,遂请假三年,咸丰当然不肯,再三督促。于是曾国藩不得已向其摊牌,希望给他督抚之权,以利治军,否则不复出山。
原以为皇帝会就此妥协,谁料,咸丰准了假,实际上就是解除了曾国藩的兵权。这让曾国藩始料未及,他万没想到,苦战数年换来如此结果。
其实此时的咸丰帝另有依靠。就是前面说过的绿营军,虽然之前一直是太平军手下败将,但自从天京事变,太平天国实力大衰。加之绿营军换了头领后,大有起色,而湘军却不如从前。在此背景下,咸丰做出上述决定就不足为怪了。
05、蛰伏低谷,大悔大悟
曾国藩被解除了兵权,蜗居家中,彻夜难眠,每思过往,愧恨交集。极端痛苦之时,他拿起了朋友推荐的老庄著作,没想到,这让他恍然醒悟。他反思,自己一再碰壁,不只是外因,自身个性,脾气等缺陷也是重要原因。
同时,曾国藩也终于认识到,行事方于过刚者,表面似乎是强者,实际是弱者。他指出自己的四大缺点:偏激好名、重于批评、有始无终、待人怠慢。他的应对之策是:做事平心静气,更多表扬他人,凡事有始有终,待人更诚更敬。
后来,曾国藩把蛰伏家中的这两年称为“大悔大悟”之年,绝不为过。
06、中年变法,势若两人
就当曾国藩心灰意懒时,时任湖北巡抚的胡林翼却千方百计,为他创造再次出山的机会。咸丰八年,太平军进入浙江,此时胡林翼以自己忙于用兵安徽,无力顾及浙江为由,力荐曾国藩带兵救援浙江,因多为湘军旧部,他还特别向咸丰强调了曾国藩复出的重要性。
此时咸丰帝确实也找不到合适人选,于是只好同意。曾国藩的这次出山,着实让所有人吓了一跳。他们发现曾国藩好像变了一个人,他变得和气、谦虚,而且奏事风格与以前大不同,不再那么直言不讳,而是学会了打太极。他不再是愤世嫉俗的愤怒青年,业已成为善于“揣摩风会”的油滑官僚。
就这样,曾国藩完成了自己的“中年变法”,待人接物,前后势若两人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