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可到了最后,自己全然无力保全一个如此弱小可怜的小生命。作为父母,只能默默守护着注定夭折的孩子,看她笑,看她哭,看她学会喊“妈妈,爸爸”,听她学说话:“妞妞”、“爸爸心疼”、“妈妈抱抱”、“磕着了”,是的,生命最后因为化疗带来的副作用和嗓子里被塞满的肿瘤使她说话和吞咽都变得特别困难,她一遍遍告诉爸爸妈妈“妞妞,磕着了”,因为之前摔跤被磕到了很疼,妈妈问她是不是磕到了,她记住了,她潜意识里认为是磕疼了,妞妞难受,爸爸妈妈会帮助自己。
爸爸妈妈带她去打疫苗,明知道打了也无多大意义,可是还是想用这种方式暗示自己,或许会有奇迹呢,起码妞妞活着的每一天都要跟别的孩子一样。即便,她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美丽的世界就失明了,还有那么多好吃的她都没有尝过嗓子就被肿瘤吞噬了,还有爸爸妈妈想要给予一生的爱和呵护还没来及感受就变成小天使飞走了,她整个生命只有18个月,连第二个生日都没有机会过......
正如作者所写:“妞妞出生后不久就被诊断患有绝症,带着这绝症极可爱也极可怜地度过了短促的一生。在这本书中,我写下了妞妞的可爱和可怜,我们在死亡阴影笼罩下抚育女儿的爱哀交加的心境,我在摇篮旁兼墓畔的思考。我写下这一切,因为我必须卸下压在心头的太重的思念,继续生活下去......"
读完这本书,我内心很是煎熬,突然明白,每个人的幸福度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活着,可是觉得活着很累,会想到如果死了就一了百了了。有的人想好好的活着,可是最终任凭花去多大的代价却也无能为力,比如妞妞和她的父母!
那一刻泪如雨下,我仓皇的赶着最近一般火车回去,一路上哭红了眼睛,到家时已是夜里三四点钟,很黑很黑的夜里,风很冷,时而一阵急促的狗叫声划破夜的宁静。至今回想起那晚,我都觉得很冷很冷......想起回到家看到爷爷就那么躺在那里,脸被遮上我看不到他的脸,他穿着寿衣,整个人看起来那么那么的瘦小。我扑到他床边声嘶力竭,或是心疼、或是难过、亦或者自责......
我想到之前上学寒暑假回家,第一个不是先回家而是先去爷爷那里,我会从爸妈给我的为数不多的生活费里省吃俭用的挤出来一些,寒暑假回家的时候给爷爷带他喜欢吃得甜食,去给他包饺子。他也会把好吃的收起来等我去了拿给我吃,然后爷孙俩儿坐在门口的小凳子上晒着太阳......
爷爷去世了,这样的场景以后都不会再有了,我当年暗许“等我工作存到钱了一定带爷爷出去旅游”的愿望没有实现。
我还记得那天天还没亮,亲人们送爷爷的遗体去火化。看着大烟囱里冒出的黑色的烟雾,傻傻分不清哪个是我爷爷,只有同行的人点燃了鞭炮我们才知道,哦,这个是我的亲人!我看着围了一圈的人开始把已经放凉的骨灰撞到一个盒子里,用红色的绸布包裹起来。看吧,这就是我爷爷的全部了,然后他还会被埋到土里,往后余生,我们不复相见,这一世的缘分尽了!
生命,多么仓促又不可思议的过程!逝去的人在生命的最后,因为还有未完的心愿,还有要顾念的亲人,所以总是带着些许遗憾的吧。
而妞妞,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她对这个世界还没有太多的牵挂,所以走的没有牵挂!她这一世的使命已经完成了,然后变成了小天使回到天上去了!
好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吧,我们都是幸福的,心中有爱,身边有爱自己和自己爱的人,我们还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