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依旧带着鲜花来见他,就像无事发生一样。
两个人众望所归的在了一起,可磨难却仍未结束。爱人死在身边的创伤让周罪无法在他人身边入睡,他却担心这会伤害萧刻的感受,一直瞒着他。所以即使两人共赴云雨后,他依旧会去客厅沙发上睡,等到清晨再回到萧刻身边躺下。
一次偶然的起夜让萧刻发现了这一点,好在萧刻是懂他的。善解人意的他知道这需要慢慢来,而对这段感情的认真也让他有足够的耐心,别人问他,他就只说一句“放心,交给我。”周罪坦白,他也万分淡定,只是说“有萧老师在呢,什么都不怕。”““萧老师保护你。”“交给我。”
他陪着他入睡,在他惊醒时一遍遍握紧他的手,一遍遍在他耳边说,“宝贝儿是我,不怕,我是萧刻。”他守着他,许多个一整夜,不眠不休,双眼通红。周罪渐渐安稳了一些,却仍旧效果不佳。萧刻虽然疲惫,却欣慰他哪怕微小的改善。
可周罪却很内疚。他不忍心萧刻因他受苦,他也害怕萧刻会受不了他而离去。所以他先退缩了,这一次萧刻终于发了火。这个人连发火都是及其内敛的,只是冷战,就让周罪诚惶诚恐,心惊胆战,屁滚尿流的服了软认了错。
而和好后,萧刻发现,没想到自己发一次火,竟比神丹妙药更灵,周罪的睡眠问题改善得突飞猛进。
一切终于回归平顺。而周罪也终于同意,给萧刻纹身。“他以前不舍得往萧刻身上刺东西,怕他疼,也怕他没有退路。但是萧刻从来没怕过,他总是那么执着又勇敢,一往无前,热烈天真。”而他,在共同经历了种种后,终于在萧刻的脚踝上刻下了,“Sin”。那是他的名字,也是他的罪。而从今往后,这份罪孽与人生,他们都要共同承担。或许是因为,他终于懂得他自己内心的希冀,愿——“我的余生都有你。”
我非常喜欢这本小说,虽然故事很平常,剧情平淡,但就是能给人一种安稳而美满的感觉。或许是因为作者的文笔,有种独有的轻柔,很舒服。像是徜徉在静谧的湖面上,身子浸在湖水中,水微凉,而阳光却暖暖得洒在脸上,忍不住闭上眼睛,时间就在这份平静中慢慢流淌。不管忧伤或喜悦,都是淡然平缓的,却韵味绵长。
而这一矛盾大前提一旦站不住脚,会让人觉得前面铺垫的人设上的悲痛就有点儿莫名其妙了,使得人物形象有些崩,显得有点儿矫情,不洒脱。其实爱人死在自己身边是相当具有冲击性的事件,是可以作为主要矛盾的,但可能只是由于作者没有点出那种张力和冲击感,所以才有些牵强。
而且还有一点不太合理就是萧刻听到这个事情后会有那么大的反应,说是感情洁癖有点儿牵强了,我看的时候总觉得又不是周罪的错,萧刻为何要那么介意。这其实也是同样的问题,都跟作者的描述有关。
但除此之外,作者的一些小情节都非常合理且有生活感,尤其是对纹身的感悟,让我很有感触。我一直觉得,在身上留下一个永远去不掉的疤痕,是非常傻的行为。而作者却通过一个个来刺青的人,和他们的故事,让我了解到,刺青其实就是一种标志,一种誓言,宣誓你此生都会铭记那时的心情与信念。
不管时光变迁,物是人非,那时的心情却是永恒的,随着刺青刻在你身上。无论你日后后悔与否,它都时时刻刻提醒着你,你曾有过一段时光,是那么的刻骨铭心。
总体来说,故事还是很不错的,但远不如《离婚之后我还穿着你的外套》好。因此,我将这片文算在了“好看”里,算是不会强烈推荐,但会觉得还不错的类型。如果文荒,可以一看。
顺便说,周罪和萧刻在《离婚之后我还穿着你的外套》的番外里有出场,其实只有看过《刺青》才能看懂那篇番外里的梗,那里面连《刺青》的副cp都出场溜了一大圈。作者自我吐槽周罪和原野撞发型了,以及两篇的cp都是强攻组合,浪费资源,笑死我了。
但其实《离婚之后我还穿着你的外套》中同性结婚合法多年的设定是《刺青》中没有的,所以两个组合能在同一个世界相遇也很奇妙,或许是个作者忘记了的bug。又或许,是出于作者的温柔,想让大家知道,这些人的生活都平静和顺,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