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统效”、“不断更新”。有趣的是,作者将这七个习惯模式分为3个时期,形成螺旋式圆圈。
我非常喜欢这个构想,历史都是曲折螺旋地发展,而我们的人生更是如此,从依赖期到独立期,最后达到互赖期,交叉地重复地继续着我们的生活。由此联想到我们为什么要用空杯心态来看待自己和周围的人事物。每一次踏入新的行业,每一个社会角色的转变,每一种身份的切换,都会让我们体会一遍这些习惯模式,让我们在觉察中慢慢地蜕变。
当然其中最核心的习惯就是“积极主动”,这不仅指做事做人的态度,也意味着我们的自我意识是独立的、永远有选择的自由“可以决定外界刺激对自己的影响程度”、用肩膀去承担自己的责任。
一个很生动的例子,有人开车“插队”,常人的反应是愤怒,行为是抱怨,这里如果用“积极主动”的习惯去处理就是,把反应改成“回应”,去理解“也许这个人有急事”,或者改变认知“很幸运没有素养的人是他而不是我”,这样的习惯不仅能够调整我们的情绪,更能够提高我们的正能量……
尝试着用一种愉悦的状态去生活,认定事情的结果都是自己选择而来,承担起选择后的自然结果。所以当你因“善解人意”而愉悦,那就选择多一些“善解人意”;当你因“敢作敢为”而愉悦,就更多做一些“维持正义”的事。
对我来说最难做到的是第六个习惯“综合统效”,我把它叫做“求同存异,学会合作”。如果我们可以单打独斗,我认为基本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可恨的是,我们生活在各种群体和关系中,好像经常会听到不同的意见,碰到不同性格的队友,有些直接是你亲密圈子,是你在意的关键点。
那么矛盾来了,我们该怎么办?
王阳明有个小故事很有趣,大家不妨听听。有一天他发现他的弟子在哭,就问发生什么了,弟子说“我家孩子病了,不知道情况如何,心里非常难过和担心”,王阳明呵斥道:“你修行了这些年,却忘记此时就是你修行的最好时刻”。因此,让我们相信1+1>3,在日常工作、生活、交往中试着开始训练这个习惯,“尊重差别”、形成“个人生态圈”。
每个人对于这几个习惯都有不同的感受和观点,在读书会上的讨论会比我们看一本书的收获来得更多更深刻。习惯就像电脑自动执行程序一样,习惯的养成必然是从第一步开始,我们可以尝试每天花1小时投资自己,可以开始践行哪怕一个小习惯,可以开始和你周围的人去讨论这本书,从现在起让我们变得和昨天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