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发自本能的,恨不能为子女做了一切。可子女对父母,又有几个能做到全心全意的呢?从家书中看得出,傅先生对傅聪的爱是深切的、是炙热的、是焦虑的、是放不下的。
一段时间没收到傅聪的书信,就担忧,睡不着觉,甚至坐卧不宁。书信里多处可见诸如这样的文字:
“差不多快一个月了。没接到你的信,天天希望有你的信,真是望眼欲穿了。”
“我们历来问你讨家信,就像讨情一般。”
“知道你忙,我们不再要求你多写信。”
“做爸爸的不要求你什么,只要求你多写信,多写有内容有思想实质的信;为了你对爸爸的爱,难道办不到吗?”
“想到你们俩的忙碌,不忍心要求多动笔,但除了在外演出,平时你们该反过来想一想:假定我们也住在伦敦,难道每两星期不得上你们家吃一顿饭,你们也得花费一二小时陪我们谈谈话吗?今既相隔万里,则每个月花两小时写封比较详细的信,不也应该而且比同在一地已经省掉你们很多时间吗?要是你们能常常作此想,就会多给我们一些消息了。”
“八九两月你统共只有三次演出,但似乎你一次也没去郊外或博物馆。……两年来我不知说了多少次,劝你到森林和博物馆走走,你始终不能接受。孩子,我多担心你身心的健康和平衡……”
“你在外跑了近两个月,疲劳过度,也该安排一下,到乡间去住个三五天。几年来为这件事我不知和你说过多少回,你总是不肯接受我们的意见。”
其实想想,对一个成年子女有没有必要这样的操心、放心不下呢?子女有子女的想法,有自己想走的路,父母只要在大的方向、道路上给予帮扶指导就可以了。何必事事盯着,做父母的自己累,长此以往,子女岂不也是不耐烦和成为负担呢?通过书信传递信息,交流效率是很低的,这就会造成信息的不对称,在不全面掌握信息的情况下的教导教诲,也不一定是全部正确的吧。
其实傅先生自己也认识到,“深怕信中处处流露出说教口吻和家长面孔”,可那一定是不可避免的。就是希望子女各方面都完美无缺,希望子女取得更大的成绩,所以在家信里就批评的过于多些,尤其是在细节上的批评。其实道理都懂,切身践行起来可不容易啊。
当然,傅先生毕竟是学贯中西,对音乐、美术、文学等都有极深造诣,他对儿子的指导那可是毫无保留的。因此家书还是值得细细品味的,当然,不同年龄和阅历,肯定会品出不一样的东西。我最喜欢的,是家信里的一句话,“大小事都要对人家有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