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北海维德为了自己的目标能毫不犹豫地杀人,她只不过是劝绝症病人为人类去打入三体世界,我们读者以双重标准来看待这两件事,似并不妥。
大刘在《三体-死神永生》里着重塑造程心这个人物,可以理解成“爱能拯救人类,爱是终极答案”吗?我觉得没那么简单。
他在书里表达的,不仅是对人性的失望,也有对未知文明的恐惧。迄今我们的电影电视文艺作品所极力颂扬的,是“爱”,爱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答案。然而,在地球之外的浩瀚星空,“爱”实在太无力,太一厢情愿,人类与外星文明之间实力悬殊,彼此毫无信任,此时谈“爱”,我们有资格吗?
在地球文明的秩序被外来威胁打乱时,乌合之众的人性之恶暴露无遗。而我们的历史和宇宙相比几乎等于不存在,人类真如蹒跚学步的婴儿步入危机四伏的丛林。在实力悬殊的较量中,大刘描绘了罗辑章北海维德等硬汉,向往自由大胆行动,然而用“青铜时代”号上史耐德的话讲:当人类真正流落太空时,极权只需5分钟。
我一直怀疑三体世界中“人”活得是否幸福自由且有尊严;而当地球人为了生存可以猎杀人类其他飞船,可以吃人,而且变成极权体制下的一颗颗棋子时,这些活下来的,还是人吗?
为了人类整体的生存,维德可以枪杀执剑人的候选者,青铜时代蓝色空间可以向其他飞船开火,为了整体可以牺牲个人,再往下演绎,还会发生什么?谁有权决定他人的生死?请问有没有容易的答案?
人们害怕招致打击,以为自己乖乖地缩着不威胁任何人,也就不会挨打,这是多么的一厢情愿和怯懦,人畜无害的婴儿,谁都能欺负啊!而维德的死,我认为可能是大刘对“兽性”派的否定,他其实也很困惑,到底谁能代表人类,谁又能拯救人类,程心或维德,抑或根本没有人能?
又有读者认为程心不配得到最后那样的结果,众人皆死唯她独活。其实活在内疚之中,比死还难过。罗辑虽然责怪了她,但还是很平和,而AA更是想方设法开解她。我们读者还是放过她吧,毕竟是作者创造出来的人物,不可太当真。骂也骂了,要是还不依不饶地认为结果太便宜了她,那可入戏太深了。
关于文学评论,欧丽娟老师在讲《红楼梦》时曾引用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所定义的:“哲学家-不笑,不哭,也不痛骂,而只是理解。”哲学家的境界,正应该是文学批评的境界,也就是读者的最高境界。这是从专业角度对200年前的经典的态度,我认为也是读者所要追求的理性阅读和思考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