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子里的心》读后感:如何活出夏花般绚烂的人生?.jpg
她忘记了那些关于星星、关于神奇、关于世界和美好。即使再次走过她无比熟悉的海滩,她不会在海边驻足和思考,她丢掉了好奇心,她的内心渐渐枯萎,思想没了丰盈和有趣。
怀着对父亲的思念,挂着封装在瓶子里的心灵,小女孩渐渐长大,长成了一个女人。一天,还是在那片熟悉的海滩,她遇到一个小女孩。就像儿时的自己一样,小女孩满脑子充满着对这个世界无边无沿的奇思妙想。女人看着小女孩,就像看到了儿时的自己,刹那,她意识到,她把心放在瓶子里,让她失去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剥夺了她对生活的热情。
她想把心从瓶子里取出,但这么多年过去了,瓶子变得坚固无比。她想尽一切办法打碎瓶子,但所有的尝试都失败了。最后,那个在海滩相遇的小女孩出手帮忙,轻易地把心灵从瓶子中取出。
故事的最后,重获心灵自由的女孩坐到父亲的沙发上,身边堆满书籍。女孩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思想又一次迸发出对世界的好奇和热爱,内心重获丰盈与趣味。
《瓶子里的心》虽然可以是一部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的绘本,让孩子尽早感知死亡所带来的生死别离,内心所必须经历的失落、悲伤、无助、以及走出阴霾所需要的坚强,但这本书所探讨的关于人生得失和对心灵保护的问题,又超越了人们对生死别离的应激反应,它还是一个关于人如何安置心灵的普世寓言。
从人对心灵的保护这个角度上来看,这也是一本写给成人的书,它会让你重新思考你的趣味、眼界、格局、成就,与你安放心灵方式之间的关系。
盛放心灵的瓶子,具有极强的象征含义。瓶子为人的心灵提供庇护,但同时也成为了心灵的桎梏。我们非常熟悉这样的场景:当我们遭受伤害,我们会本能地自我保护,在一次次的伤害中,我们会把内心包裹得越来越深,那个保护我们内心的“瓶子”也会越来越坚硬。
虽然瓶子帮我们隔绝了痛苦,但同时也隔绝了外面世界的丰富、精彩、以及未知的惊喜。
人的一生会遭遇太多的伤害,既有生死别离这般巨大的人生变故,更有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如他人的白眼、嘲弄,嫉恨、欺骗,等等,都可能成为包裹在我们心灵上的老茧。对心灵过度的保护,会让我们变得胆怯、世故、疑虑、缺乏自信,就像故事里的小女孩,最后变成了一个失去笑容,对生活失去热情的人。
故事的第一句:Once there was a girl, much like any other.(曾经有一个小女孩,就像任何其它的孩子一样)很明显,这本书写给所有人,无论你是孩子还是大人。心灵需要呵护,但心灵更需要自由和锻造。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朋友圈正在刷爆美团收购膜拜单车的新闻。摩拜的创始人叫胡玮玮,是我的前同事。多年前,作为朝夕相处的同事,我那时无论如何也想不到那个面目清秀的瘦弱姑娘日后能做出轰轰烈烈的事情来。后来,玮玮去创业,做一个叫“极客汽车”的媒体项目,我们渐渐失去了联系。2016年,我结婚,发婚帖,请她参加婚礼。她说她很忙,争取。我问她忙什么,她说是一个和自行车有关的小项目。
几个月后,胡玮玮口中的这个“小项目”发布。摩拜单车,掀起投融资届巨骇、改变了无数人出行方式。对胡玮玮,我十分佩服,由衷地佩服,她让我见证了那句话:心灵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反思我自己,我今天和胡玮玮的差距,其实是源自她的心灵比我的更宽广和自由。
儿子虽还不到两岁,为了教育好他,我和妻已费了颇多的心思。家里有一个大大的书橱,里面装满专为他准备好的图书。书橱放在他经常活动的地方,方便他随时随手地触碰和亲近。
读完《瓶子里的心》后,我对孩子教育却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我们费尽心思,对孩子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让他做博学的掉书袋,更不是让他成为逢考必过的考试机器。我期待的,是让他能拥有一颗勇敢、坚毅、丰富、和自由的心灵。唯有如此,他才可能拥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如夏花般绚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