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又至,我们来谈谈死亡。生者谈论死亡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死,而是如何能更好的生。我今天向大家推荐一本书:《瓶子里的心》(The Heart and the Bottle)。
不少孩子和家长或许对这本书并不陌生,它是英国著名画家奥利弗·杰夫(Oliver Jeffers)于2010年出版的一部儿童绘本。薄薄的一本,一经出版,立即赢得众多孩子和大人的喜欢,成为奥利弗·杰夫重要代表作之一。
《瓶子里的心》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女孩,就像其他孩子一样,在父亲的陪伴下快乐地成长着。她的父亲,一位耐心、和蔼、博学的英国绅士,指引着女儿,探索着这个世界的各种美妙和惊奇。在书房里,在海滩上,在浩渺的星空下,父女俩一起读书、一起游玩、一起争论和探讨。这些地方,留有父女一起珍贵的记忆。
可是,直到有一天,美好生活戛然而止。小女孩带着自己最新的画作,想展示给父亲看。他兴冲冲去找父亲,但父亲不在,只有父亲常坐的那把椅子空空地立在那儿。
她等着,等着,等着,对着父亲的空椅子,守候了一个清冷孤寂的夜晚。最后,小女孩终于明白:爸爸离开了,永远地离开,不会再回来。悲痛包裹着女孩,她不接受,走不出,心灵感受着强烈的不安。为了能感觉好一点,她把心放进一个空瓶子,把瓶子挂到脖子上。小女孩把心安置到看似安全的地方,她感觉好了一些,但其实一起都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