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本看完后想写读后感的书,而看完后把书中的理论应用于实际生活中的收获更坚定了我这个想法。(so,懒人动笔啦。。)本书作者有很多吸引人的观点,我主要从以下四点作为切入点来分享下自己的感悟。
一、原因论VS目的论
两者是完全相反的思维方式。原因论:原因→行为→结果→原因;目的论:目的→行为→结果。前者是以弗洛伊德为代表提倡的原因决定论,也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用的最多的一种思考方式,乍一看很有道理,可是它也很容易让人形成一种思维定式。
举个栗子,比如期末考试之前失恋了,原因论的思维模式是:分手→心情不好→无心复习→没考好,这可不能怪我,谁叫我而分手了呢?让我们来看看目的论的思维方式:不想复习→心情不好→分手→没考好。两者的结果一样,行为动机却是完全颠倒的,前者会让我们把责任过多的推给外界,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相信自己的可改变性,更可怕的是形成恶性循环,为自己上演一场又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大戏,如果一直依赖原因论,就会永远止步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