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能正确预见到战争的胜利,能够打胜仗,这当然也是好的,但不能算最好的。
孙子心目中的“善战者”,是“胜于易胜”。就是说,要对容易取胜的敌人和在敌人容易被战胜的时刻取胜,也就是说,要在完全有把握取得“全胜”的情况下取胜,才真正是“善战者”。
胜于难胜,其智易彰,其名易扬,也容易得到世人的喝彩。
但孙子的见解却高人一筹。他认为“无智名、无勇功”的“胜于易胜”才是善战者,才是应该倡导的。
因为这样的“善战者”,事先已有周密的考虑,正确的判断,妥善的部署,正确的措施,所以他的胜利看起来容易,其实这种表面未见智勇的易胜者,恰恰是智勇超群,是大智大勇。
1947年3月,蒋介石调集胡宗南集团共34个旅25万人,向我陕甘宁边区发动重点进攻,企图消灭我中央机关和西北野战军。
当时,我军只有2万余人,面对强敌,我军在毛泽东、彭德怀的指挥下,采用“蘑菇战术”,使敌疲于奔命,我军再集中兵力,“胜于易胜”,各个歼灭。
首战青化砭。我军以一个营的兵力诱敌北上安塞,等敌主力向安塞追击后,我军集中6个旅在青化砭设下包围圈,仅用一个多小时,将敌三十一旅歼灭。
陕北“三战三捷”。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我军采用声东击西战术,巧妙调动敌人,然后集中兵力,胜于易胜者,在局部上各个击破,共歼敌1.4万余人,粉碎了蒋介石对解放区的重点进攻。
这次胜利还告诉我们,在运用“胜于易胜”谋略时,要把握两点:
一是选用适当战术,造成易胜之敌。胡宗南进攻陕北时,气势汹汹,兵力集中。我军利用敌气盛骄狂、急于决战的心理,以小部兵力示弱诱敌,调虎离山,而后在青化砭一举歼敌一部。次战,我军先是声东击西,指挥敌军大游行,尔后在羊马河捕捉住歼敌战机。所以歼敌战术要根据敌情、我情、天时、地利等条件灵活运用。
二是选准易胜的对手。所谓易胜之敌,一般是指疲劳、饥饿、骄狂、孤立之战,但还要具体比较,在易胜者中选择更弱者。陕北三战,我都以数倍于敌兵力歼敌一个旅,每战选择的都是孤立之敌,我有绝对把握一举全歼。
可见,我军在运用“胜于易胜”谋略时,已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
“胜于易胜”在战场上被兵家推为制胜之要,而在经济领域,如果能巧妙运用这一谋略,也同样能大获成功。
香港头号船王华人包玉刚,1956年他只有一艘商船。
次年,埃以战争爆发,由于苏伊士运河关闭,造成货物积压,别人劝他趁此良机大捞一把,但包玉刚仔细分析了形势,为了避免与西方船主直接竞争,把船运事业仍然放在东南亚的货运上。
结果,埃以休战后,西方大批商船无事可干,还要花大量费用进行维修。相反,由于包玉刚立足于东南亚,占有天时地利,很快成为世界船王。
善于选择一个“胜于易胜”的目标,避开强劲有力的对手,是包玉刚成功的主要原因。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有不少中小企业,从小处着手,选择一条“人无我有”“胜于易胜”的经营之道,拾遗补缺,而使事业得到发展。
有一位西欧地毯商人,来到阿拉伯国家后,发现许多虔诚的穆斯林教徒每日都要定时祈祷。
他们在祈祷时,一定要跪拜于地毯上,且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面向圣城麦加。根据这一个特点,这位商人将扁平的指南针巧妙地嵌在地毯上。
指南针指的不是正南或正北,而是不论在哪里,都可以准确地指向麦加城。
就因为这个小小的指南针,这种地毯一上市,就成了抢手货。
二、古今联想
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守则不足,攻则有余。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
意思是说:
当我不可能战胜敌人时,应进行防守,可能战胜敌人时,应采取进攻。防守是由于取胜条件不足,进攻是由于取胜条件有余。善于防守的人,像藏于深不可知的地下一样,使敌人无形可窥;善于进攻的人,像动作于高不可测的天上一样,使敌人无从防备。因此,能够既保全自己,而又取得完全的胜利。
在这里,孙子明确地提出了攻与守的条件:“可胜”、“不可胜”。可胜则攻,不可胜则守,做到“善守者,敌不知其所攻。”
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自保而全胜”。
在商战中,如何才能做到“善守”“善攻”,就要求企业必须充分考虑自己在竞争中的地位与条件,并根据自己的优势与条件采取相应的攻守策略。
一般说来,当企业处于市场主导者位置时,应采取积极的防御策略;当企业处于市场挑战者位置时,应采取主动进攻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