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教育都在提倡素质教育,明文规定不能体罚学生,这个规定很好,体罚学生的老师越来越少了,但是,这下有可能为难了一些老师,遇到捣乱破坏纪律的学生,有的老师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不惩罚他,可能老师自己心里恼火,所以为了让自己痛快,就会用语言暴力发泄在学生身上,殊不知,语言暴力和体罚一样伤害孩子。
就像父母要尊重自己的孩子一样,老师也要尊重自己的学生,因为——人人平等!不要因为自己是老师,就觉得高学生一等;也不要因为自己是老师,就觉得学生必须听我的、就可以大声呵斥学生。
课间的时候,我更多地是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另外,老师不要为了自己的权威,一开始做错了就一直按照错的来,比如一个制度明显不公平,但是自己已经宣布出口了,就让它一直不公平下去,其实,这才是大错特错了!这样做,权威不仅不会上升,反而会减少。
学生有错会道歉会改正,老师有错也要道歉和改正,用你对学生的尊重,换来学生对你的尊重。
其实,我不怎么喜欢“权威”这个词,因为这个词会有一个对立面,就是“怕”,学生应该怕老师吗?不应该,只要不犯错的学生不会怕老师,只要犯了错误敢于立刻承认的学生也不会怕老师,所以,不关乎“权威”二字!
说学生听的懂的话,也从我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说起。
4月6号,我感冒了,去医院看病,因为不经常去医院,所以从挂号到内科,我都是晕头转向的,因为没有人告诉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我也不知道位置在哪,都是我自己一个个问的,从医生那里看完后,要缴费、检查血液、拿药,等全部结束后,从医院出来,我都不清楚自己得的什么病、严不严重,因为,医生和我说的很少,几乎什么都没有告诉我,直到我4月19号咳嗽加重了再去检查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的病情由“呼吸道感染”转变成了“支气管炎”。如果第一次去看病,医生和我多讲一点,多说一下注意事项,可能我的病早就好了,不至于今天下午要去复查第三次,哎,无奈啊。
细想一下,“老师”和“医生”的工作对象有非常相似之处,那就是——把自己“已知的内容”传达给“未知的人”!
作为老师,首先要分清自己的定位,上课时,自己教的是学生,他们是在由未知走向已知,而老师就是要在学生未知的世界里如何讲的让学生清楚和明白,浅显易懂,不能自己懂了学生不懂,只有学生懂了才算懂!
学生是“求知者”,本来就不懂,老师的职责就是把他教懂,如果老师的语言很深奥,不用学生听得懂的方式教学,学生不知道老师在说些什么,那不是因为学生笨,而是这个老师不会教!比如,一些数学应用题,用方程解,一步就可以出答案,但是小学生就是没有学过方程,就需要老师转变思路,用学生听得懂的方法一步步地解答。
要清楚,病人来治病,目的不是“治病”,而是要“治好”;同样的道理,学生来学习,目的不是“学了”,而是要“学会”,所以,作为老师,知识点不仅仅是“教了”,而是要把学生“教会”!
作为老师,请记住——课堂有你,更有学生!作者:吴非,原名王栋生,是一名学校里的中学语文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