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里克兰在文中最开始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所以当他抛开一切离开家到达巴黎画画时,所有人都不愿相信他的目的,甚至很有意思的描述就是斯特里克兰夫人宁愿相信他是和别人女人跑了,也不愿意相信他是为了所谓的画画,这种描述的高明之处在于,现实之中,我们也一样,宁愿接受卑劣的庸俗,也不愿意承认伟大的崇高。在巴黎,斯特里克兰是一个性格怪异,让很多人无法靠近的人,然而,当你读到他在巴黎这一段的时候,你会忽然觉得这个人似乎变得更加生动了,大多数人并不看好斯特里克兰的画,似乎唯一一个全力支持他的人就是斯特洛夫,然而换来的却是悲剧的结局,斯特洛夫也是一个喜欢画画的人,他认为斯特里克兰是天才,哪怕在最后自己因为他而失去自己在意的东西之后依然愿意为斯特里克兰去辩解,在现实之中,这样的人会让人觉得很卑微,然而又很可怜,他们一腔热血的喜欢某样东西,然而现实就是再怎么努力都达不到,并非外界而是自身的原因,不能不算一种悲哀。斯特里克兰夫人,一个很有意思的角色,最开始的追求平静,把斯特里克兰夫人作为生存的依靠,在斯特里克兰离开后,自己开了一家打印店,日子似乎过得尚可,最后却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靠这个生存下来的,仿佛依旧拥有曾经的骄傲,这算是文中一个虚伪的代表,这或许也是和斯特里克兰格格不入的一点。斯特洛夫夫人,或许是因为把心中唯一的部分燃烧而后没有回应,当这一部分失去之后,自然失去了所有,她在某方面有些类似斯特里克兰夫人,然而少了一份虚伪和虚荣,因而有不同的结局。
斯特里克兰,一个追求自己梦想的人,从某些层面来说,他的生活状态,他的经历皆是由这一切所带来的,当他开始把唯一的目标作为存在的意义,便活得简单,也活得纯粹,你会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在一言一行中,当你在他面前时,他会撕开你言语背后的那些虚伪和假面,然而也是因为这些,很多人都觉得他怪异而无法理解;用赤诚去面对自己的艺术,把所有的热情注入到自己的绘画之中,现实之中,他也只能活成艺术。
在塔希提岛,斯特里克兰找到了自己生命中的故乡,得到了平静和安宁,阿塔,她和前两个女人的区别在于,她是陪伴,而不是占有,或许这是最终能够一直呆在斯特里克兰身边的原因。
斯特里克兰最后一幅画,有指高更的《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将文章的主题引向了内心的思考和审问。最后要说《月亮月六便士》值不值得去看,我觉得,看完之后念念不忘的思考或许永远强于书本情节所带来的意义。
【文章句段】读书笔记摘抄
皈依,有时以不同的形态出现,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实现。
我的朋友们,生活按部就班,平平淡淡,他们不再能带给我惊喜,当我碰见他们,我知道,他们会说:老样子;甚至,连他们的风流韵事,也平庸乏味。我们就像从终点返回到终点的电车,连乘客的数目扳指头也能算出。生活被安排得如此井井有条。我不免有些惊慌。
世界冰冷而残酷。没有人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必须深怀谦卑。我们必须看到宁静之美。我们必须隐忍地生活,这样命运之神才不会注目我们。让我们去寻求淳朴、善良者的爱吧。他们的无知比我们的知识更可贵。让我们保持沉默,满足于我们小小的角落,像他们一样平静温顺吧。这才是生活的智慧。
也许,在我们的潜意识中,我们很看重自己对别人的影响,别人是否重视我们对他的看法很重要,如果我们对他的看法没有影响到他,我们就很讨厌他。我想,这正是人性虚荣最痛的创伤。
我们每个人都孤独地生活在世界上。谁都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只能凭一些符号与人交流,但这些符号并没有共同的价值,所以它们的意义模糊不定。我们可怜地想把心灵的珍宝传递给别人,但他们却无力接受,因此我们只能踽踽独行,虽然紧挨着,却并不真正在一起,读后感既无法了解别人,也不被别人所了解。我们就像身在异国他乡的陌生人,对他们的语言知之甚少,想表达那些美妙而深刻的事物,只能局限于会话指南上一点平庸的词句。
我觉得,有些人,并未生在他们的理想之所。机缘将他们偶然抛入某种环境,他们却始终对心中的故土满怀乡愁;这故乡在哪里,他们并不知道。在他们的出生地,他们是异乡人,从童年时代就熟悉的林荫小巷,或者曾经玩耍过的拥挤街道,只不过是人生旅途中的驿站。他们仿佛身处异地,举目无亲,孤身一人。也许,正是这种陌生感,才让他们远走他乡,去寻找属于他们的永恒居所。或许,某种根深蒂固的返祖现象,让这些游子再次回到他们的祖先在远古时代就已离开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