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在证券交易所工作,在周围人的眼中是一个无趣、沉闷、乏味的人,而也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设,忽然有一天毫无任何征兆的离开了家,到巴黎,所有人都认为他是因为有了新的人而抛弃现下的生活,然而当“我”受斯特里克兰夫人所托去巴黎寻找时,现实是斯特里克兰到巴黎,只是为了画画,而非众人所猜测。在巴黎,德克·斯特洛夫是斯特里克兰的忠实拥护者,认为斯特里克兰是个画画的天才,在斯特里克兰生病命悬一线的时候把他带到了自己家里悉心照顾,然而结局是斯特洛夫夫人爱上了斯特里克兰,最后为了成全斯特洛夫夫人,德克·斯特洛夫离开了家,然而斯特里克兰也离开了,斯特洛夫夫人自杀,斯特洛夫回老家阿姆斯特丹;斯特里克兰离开巴黎到达马赛,最后到达塔希提岛。在塔希提岛,斯特里克兰和阿塔结了婚,最后死于麻风病,生前的最后一幅壁画,嘱咐阿塔将其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