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河》这本书,昨天办公室一发给我便迫不及待的阅读了。
忘了是谁提过这本书,只记得最近一次提到这本书的人是贾老师。当时,她也是开会时发的这书未曾读完,参加晚上沙龙的间隙她依旧津津有味旁若无人的看着这本书。临了,给在场的友人们推荐了这本书,并说确实值得一读。
一口气读完了《梁家河》,已是晚上十一点。我给身边的孩子说,这本书确实不错值得一读,有时间你也看看。我觉得一本好书不在于他文字的华丽,也不在于他内容的波澜起伏,仅仅在于他能触动人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让你不觉得是在读一本书,而是在读一个生命,这才是一本好书能让人久久回味的地方。
“……当他早晨推开门走出窑洞时,看到院子里、道路旁站满了人——大人、孩子、老人、全村人都来了。大家手里拿着红枣、小米,默默地站着。他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这是他第一次当众流泪。”“这天,村里的人都没有上山干活,他们排着长队为习近平送行,一送送到十多里外……”好多次,这本书的情节让人润湿了眼,你能想象的到在当年那么艰苦的岁月,人与人之间的淳朴本真,没有有意的巴结奉承,反倒是乡亲们的处处维护,他们的善良、憨厚给了习近平一片重塑生命的沃土。他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是啊,十五岁正值青春年少,在当时动荡的年月,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命运转折都是很难预料的。正如“他们说,枪毙够一百次了!”可是,就是他倔强的性格,让他觉得“一百次跟一次没有什么区别,都一百次了还怕什么?”这就是当时的少年,正直、勇敢、担当让他理性的做出来一个正确的选择——去延安。虽然“他们觉得基本上属于流放”,但是,对于习近平来说,那是父亲当年闹革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