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读后感1800字.jpg
很多很多,每一本给我带来的震撼是难以言喻的,直至现在,我依旧认为东野圭吾值得众人的喜爱。我对日本这个国度也产生了一些新的认识,一些不一般的感悟,我开始并不止步于东野圭吾。逐渐的,我接触了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太宰治《人间失格》、川端康成《雪国》、夏目漱石《我是猫》、芥川龙之介《罗生门》等等作品。也开始知道他们之间所属的文学流派。
浪漫主义的樋口一叶,反自然主义的夏目漱石,新现实主义的芥川龙之介,新感觉派的川端康成,战后无赖派的太宰治,直到现在的村上春树,东野圭吾……当我看的越多,我越来越迷惑于,一个小小的国家,其实在这么些年里面已经集聚了极大的能量。欧洲之所以能够在第一次工业革命率先冲刺,不仅仅是科技发展,更大的难道不是当时思想所带来的新的风潮?不是为欧洲带来了思想上的解放吗?
意识的解放,是行动上的有力支持。而日本人在这一方面,他们密密麻麻的思想,让我不寒而栗。我开始联想到他们的动漫、联想到他们的电器、他们的整洁,我从来没有去过日本,所以向来并不认同所谓的崇洋一说。我们国家有我们的极大优势,只是,在夜郎自大之前,我希望自己能够尽我所能的明晰一件事,为什么日本这个所谓的弹丸之地,在世界上竟然被称为强国。
我翻开了坂本太郎所著的《日本史》。从开始的绳文时代、平安时代,到战国、江户时代,直至近代的明治维新,昭和时代,我分明能够清清楚楚的看着在书本上看到两个大字——模仿。不同的是,他们前期在模仿我们中国,后期模仿的是欧洲。
对的,我也曾经嗤之以鼻。看了《日本史》,我翻了翻在平安时代所写的《源氏物语》和《枕草子》,被誉为日本的国宝,中国的红楼梦等等称号的两本书,即使以我这样的读者看来,其中差距不知几何。正当其时的日本国,与唐朝所隔的,不仅仅只是一片海而已。
但是曾经嗤之以鼻的一个小家伙,在一战、二战期间,却轻而易举的征服这片大海的差距,把他们的思想,企图散播在中国的土地上。他们不仅仅在模仿,读后感他们也不仅仅是原地踏步,他们在尝试超越,他们在一直努力超越。我认为武力上的征服从来都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也是最可悲的,却是在思想上,被逐渐的蚕食,被逐渐的同化,被逐渐的变成行尸走肉。
由此我很赞赏美国社会学家鲁思·本尼迪克特,她所撰写的《菊与刀》,帮助我剖析了关于日本人性格当中的、文化当中的众多谜题,我开始静下来。因为了解,所以我对日本人开始有了崇拜、喜欢、害怕等等的情绪,也同样因为更深入的了解,我重新变得更理智的看待他们,他们也有优点,同样也有缺点,只是跟我们不太一样而已罢了。
我庆幸我热爱读书,我庆幸自己有一颗自由不束缚的灵魂,我更庆幸抗日战争、二战时期的中国,有着一大群思想独立,宁死不屈的精神斗士。每一个时代,都应该有一批斗士,他们带领我们看的更清楚,看的更仔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