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简单来说,渡边君是木月与直子的电灯泡,三人的关系都很融洽。直到木月自杀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就此结束三人行。而渡边君与直子也失去了联系。直到某一天他们偶遇了,可能大家对于木月的离去都有相似的感情,慢慢熟络起来。后来在直子20岁生日的晚上两人发生了性关系,不料第二天直子便不知去向。
几个月后直子来信说她住进一家远在深山里的精神疗养院。渡边前去探望时发现直子开始带有成熟女性的丰腴与娇美,还认识了和直子同一宿舍的玲子,在离开前渡边表示永远等待直子。
在一家小餐馆渡边结识了绿子,因为绿子问他借了《戏剧史II》的课堂笔记,以后就渐渐熟络。当绿子的父亲去世后,渡边开始与低年级的绿子交往。绿子同内向的直子截然相反,显得十分清纯活泼。
这期间,渡边内心十分苦闷彷徨。一方面念念不忘直子缠绵的病情与柔情,一方面又难以抗拒绿子大胆的表白和迷人的活力。不久传来直子自杀的噩耗,渡边失魂落魄地四处徒步旅行。最后,在直子同房病友玲子的鼓励下,开始摸索此后的人生。
我蓦然注意到一个事实:每个人无不显得很幸福。至于他们是真的幸福还是仅仅表面上看上去如此,就无从得知了。但无论如何,在九月间这个令人心神荡漾的下午,每个人开来都自得其乐,而我则因此感到了平时所没有感到过的孤寂,觉得惟独我自己与这光景格格不入。
敢死队,一个说起来,人人都觉得搞笑的室友,每个人的大学总会遇到那么一个奇葩的室友,一般这种室友从最开始的另类,到最后毕业,往往是很多人会想念的一位。渡边君也不例外,爱干净,有理想,就是不跟随大众,面对各方嘲笑,仍能坚持自我。这种人其实很棒的,我们大部分人都做不到,以至于渡边君在“敢死队”离开之后,时不时想起他。而他也成为渡边君逢人就说的一个化解尴尬的“笑料”。
直子,也是一个很矛盾的人物。跟木月是青梅竹马,自从木月不在之后,自己也陷入病态中,到疗养院修养,她虽有自知之明,却无法控制内心的恐慌。对现状,对未来等。没有接触过任何精神病人,所以这方面没有什么发言权。
玲子,出乎意料的人生经历,本是一个钢琴老师,有稳定的事业,幸福的家庭。却因为一个13岁女学生的谎言,被这个女学生污蔑为女同性恋,并宣扬对她进行猥亵。就这样被毁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最终来到这个疗养院,结识直子。
绿子,从电影中看到的她,就不喜欢她,因为觉得她言辞很轻浮。但是当看到了解到她需要照顾病危的父亲时,对她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她比同龄人生活更懂事,虽然很淡然地说出自己照顾父亲的艰辛,但不难看出,她的孝顺与坚韧。亲戚朋友们来探望时候,看她吃饭吃得欢,就站在道德的至高点,说她没半点忧伤之情,不孝怎样的。但是久病床前无孝子,十年如一日的一把屎一把尿,不是谁都能坚持的。
到最后,最亲的人的葬礼,也说得平淡无奇。也许伤到最痛就不痛的境界了。
曾经有一次去深圳找过一位闺蜜,由于时间问题,我们也懒得煮饭了,她干脆就带我去医院的饭堂吃饭。当时我心理也是有点介意的,毕竟对于外行人来说,不太喜欢近这种地方。但也想到体谅她,去吃一顿也无妨。那时候,我吃得是否欢,我已经忘记了,但是至少是不反感的。
由于医护人员,日夜颠倒的生活作息,他们每天都在别人生命的沿线抢救,早已经习惯生老病死,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他们没有时间去考虑,我是否要伤心。他们能做到的就是吃饱饱,才有力气干活。病人的家属也如此,最开始谁不忧伤,人之常情,只是生活还得继续。所以能理解绿子照顾父亲也是这样过来的。
你总是蜷缩在你自己的世界里,而我却一个劲儿“咚咚”窍门,一个劲儿叫你。于是你悄悄抬一下眼皮,又即刻恢复原状。
眼神活像在眺望对面一百米开外一座行将倒塌的报废房屋
找一棵很高很高的大树爬上去,像知了那样从最顶端往人们头上撒尿。
永泽,高富帅,又有才华,难免成为男性中的“交际花”。这个既有褒义也有贬义。生活中总是有这样的人存在,起跑线比你高,有颜有钱,但是不见得人家的努力就比你少。
不过是晚一点的早饭和早一点的午饭之前的区别罢了。吃的东西一样,吃的时间相同,不同的仅仅是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