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翻译比较人道,看不过塔芒戈的行为,给了塔芒戈一个鼻烟盒换得了最后的六位奴隶;他帮这六位奴隶们卸下木架子,各自逃走。勒杜船长很会做买卖,他把本来下船舱仅有的一条窄小通道也嵌进了几个黑奴,这样安排后,他的船比别的同吨位船要多装十来个黑奴。
酒醒了的塔芒戈听说船长要带走他妻子,急忙追了去。他可万万没想到,自己竟被船上的人员俘虏了,同奴隶们关在一起。船长还说塔芒戈能卖个好价钱。勒杜船长高兴地大声说:“当那些被他卖掉的黑人看到奴隶贩子也成了他们的伙伴时一定会高兴死了,这一下他们应该相信苍天有眼了!”
塔芒戈被俘成了奴隶后,与所有的奴隶一起都关在只有三四尺高的狭窄低矮的下船舱里;他借助妻子给的一把锉刀,把铁链锉开;他用只有奴隶能听得懂的语言装神弄鬼,欺骗愚昧的黑奴,争取人心;并鼓动奴隶用勇敢地反抗来获得自由,进而发动奴隶暴动。
就这样,一场真正的暴动终于开始了。部分奴隶们在他的指挥下,锉断了手上脚上的镣铐,抢了枪支,打死或将船员堆到水里,并把正在值班的驾驶员杀死,那个身带黑奴铁链钥匙的水手也被他们杀死,抢了钥匙后,大批黑奴瞬间涌上甲板,抓住了绞盘、杠子、船桨之类的东西开始进攻,大批船员被他们杀死;最后,塔芒戈和船长勒杜搏斗把船长的的喉咙咬断;仅剩的几名白人船员,尽管苦苦哀求塔芒戈饶命,可也全被他们无情地杀死。
为了争食,打架斗殴想象随时发生,不少弱者相继死去,船上只剩下了塔芒戈和他妻子。后来他妻子也死去。奄奄一息的塔芒戈在船上昏迷着。终于这艘船被一艘英国大船经过发现,并救了他。船上的医生对他进行了治疗。等他完全复员后,在别人的询问下,他把事情的经过全部告知大家。本来应该判死刑的塔芒戈,竟被宽厚的政府饶了这个罪恶滔天的人的性命。
整个故事血腥残忍,危机重重。看后使人心情异常沉闷。残暴的塔芒戈,狡诈、阴险的勒杜船长,全是为了多得到自己想要的钱财进而酿成了喋血案件。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勒杜船长若不贪心美貌,塔芒戈也不会上船,更不可能将他俘虏,以致于全船白人死亡;若勒杜船长不贪图钱财,不做贩卖黑人的违法买卖,也绝不会有这样的惨案发生。再则,塔芒戈若不是为了钱,做贩卖人口的买卖,也不会和贪心的白人船长打交道,更不会把自己的媳妇误献给船长,更不会上船被俘;若在船上留下部分求饶的白人,也不至于看着大船自己开不了,又险些把大船弄翻,结果黑人也全部惨死。
是啊,“人为财死”是社会畸形的产物。因为有了钱,自己地位高了,生活水平起高了,会获得别人的“尊重”,让别人觉得自己有“气派”。但这些难道不都是浮云吗?难道不全是面子的东西吗?有句话说得好“钱再多,死后一分也带不走。”
历来的贪官不是都为钱财吗?一屋子一屋子金银财宝来不及享受即被政府判了死刑,他的不法钱财即被政府收回。自己一生为了钱财不惜违纪违法,最终落下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