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就只是一个字、一瞬间的事情了。
她遇到了他。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愫呢?竟让她不由自主的脸红了,心怦怦跳了呢?
他经老师推荐与她父亲相见的时候,她就想起三个月前就已经见过他了,只是为什么她一反常态没有主动大大咧咧地说出来,只是等到妹妹说:“他就是那天打中铜钱的人,你记得吗”的时候,仅仅淡淡地回了一句:“我想也是”呢?
他在她心里那股模糊的影子,三个月前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就已有了。
她再也说不出“我不喜欢男孩子”的话了。
感情上的触动与动心,有时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而已,这样的一瞬间,谁都无力抗拒。感情的到来如此,婚姻的安排亦是如此。
曾家来提亲了。
她是喜欢他的,她的父亲尊重她自己的意见,那么她自己是否想过拒绝呢?谁知道呢?
她嫁给了三公子。
她的父亲很赏识他,她的妹妹也很喜欢他,于是妹妹嫁给他了。
妹妹嫁给他的时候,她会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婚前她对妹妹意味深长的“你以后会比我幸福的”这句话妹妹多年以后才开始懂得。
他是她的妹夫,她是他的大姨子。
她爽快,具有新潮思想,但并不任性随意,她知道自己的身份,她知道自己应该恪守的伦理准则,所以她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可是毕竟是他让她懂得什么叫做喜欢,是他让她会刻意地去思念一些事情,去关心一些事情,所以她还是会偶尔地想起,想起他们一起登泰山的那个傍晚,读后感他和她一起看到的西方的云彩,想起他们面对着泰山上秦始皇的无字碑,他沉默许久后意味深长的那句“这个没字的碑文,已经说出了无限的话”和她自己谜一般的回答“石头无情”,想起第二天早上一起看日出时,他站在她身旁,那轻而均匀的呼吸声,想起他还记得他和她之间还有一个要一起去游一次圆明园遗址的约定。
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她就是幸福的,他们一起看泰山的日落日出,他缄默无言地站在秦始皇无字碑前的背影,她欲言又止的略带禅意的答语,这些记忆中的得之不易的刹那和天造地设的机会,她都好好的珍惜着。
可能,这就是一种喜欢的感觉吧!
这种喜欢的感觉,会有多深?如果不是因为他锒铛入狱,也许她自己永远也不知道。
为了救他出狱,她凑齐十二粒珍珠,她为了救他,不顾自己名誉和性命的双重危险,背着所有人,偷偷地要去将军府。
去将军府前,在监狱里,她无论如何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我知道我不应当到这儿来,可是万一你若死……我……”
她告诉他:“你要知道,我为了救你的性命,付出再多再多,我都愿意。我并没有做什么措施,难道我做错了吗?……你出去之后,带着家眷,也离开北京吧,以后再埋头研究学问。比知道你的安全对我妹妹是多么重要—还有对我…”
她微微遮住的眼睛在牢狱暗淡的灯光下闪动着,她脸上的表情温柔而又勇敢,而她,却不会告诉他下一步她要去做什么。
他何尝不懂她的心意,可是……
虽然最终在她的机智下一切化险为夷,可是当她走进去的时候,她就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了。
而当后来他知道了她去做什么的时候,他无语吟噎,什么也没有问,唯有斟沏一杯酒,对视着她的双眼,缓缓饮尽。
他和她之间,终究只是一场相识啊!这份心照不宣的相识,从最初的陌生人走向最终的亲人,走进彼此的心扉,刻在彼此的心中。
亦庆幸这样的一场相识啊!其情融融,其景绵绵,不曾跨越任何伦理上的界限,却又始终把你牵挂在心中,把这份最纯洁的感情呵,纪念在最美好的时光。
她是姚木兰,他是孔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