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读后感2000字.jpg
我有思考过,为什么作者的笔下,好像每一幕都很鲜活。因为我经常回想起来,记忆中许多不重要的人和事物早就模糊掉了,我也根本不会花费心思去观察他们去把他们印在记忆里。这么说来,村上一定是热爱这个世界的,甚至他的脑海里都有一个明亮而鲜活的世界。各样的人物、场景,他才能如此这般信手拈来。
好多毫不相关的甚至是不起眼的事物,在作者的眼中就是能看到、感受到不一样的东西。所有的难以言状的、抽象的情绪和感觉到了他的笔下也就成了具体的可触摸可言明的东西。我时常在感叹他的想象力和对文字的应用能力,喜欢、欣赏,恨不得通通摘录下来占为己有,学习,如此而已。
而对于小说里主人公的情感,多多少少算是理解一丝丝吧,更多的却是现阶段的我无法参透的,留待岁月填充吧。
文章中的人物,除了男主人公渡边之外,还有他自杀的高中时代好友木月、寄宿院的室友敢死队、不完全称得上朋友的朋友永泽,以及木月生前的青梅竹马兼女友、并在一年后的重逢后与渡边产生千丝万缕的纠葛的直子,外向活泼与渡边甚至投缘最终难以抑制的相爱的绿子,直子在疗养院的室友玲子,还有永泽的女友初美。人物间的关系不简单,但绝对也称不上复杂。
相对来说,绿子和渡边两个人的相互吸引,倒像是一件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事情。虽说,讲道理,在我看来两个人其实一开始也许就不应该多加接触,毕竟绿子有男朋友,而渡边和直子的纠葛剪不断理还乱再说道,绿子每回与渡边谈论的话题,很多能引起我的感慨。比如他们讨论爱与被爱的问题,比如绿子说人生就像一个饼干罐,比如绿子总说渡边这人说话的方式特别等等。不过还有很多涉及到性方面的话题,对我来说多少有些超纲了。绿子的某些行为在我这个多少有些思想保守的人眼里看来,真有些惊世骇俗。比如在和男朋友的饭局中,大谈某大妈打喷嚏把卫生棉条打出来;比如向渡边请求在他下一次打飞机的时候想着她;比如在去世的父亲遗像面前脱光光...可能中日社会环境差别也不小,尤其是在对于性这个问题的开放度的接受程度上,我们的社会对此还是相当保守的叭,当然我本人对此问题也相当...小白。
再说到永泽和初美的感情,其实我会觉得初美是一个特别好但又特别傻的姑娘。明知永泽拈花惹草,默默忍受;明知两人三观不同,不甚在意;明知自己是收不住永泽的,却仍旧要等。就是出于喜欢,喜欢到那个程度了呀。渡边有描述过初美身上的某种打动人心的气质,“一种直欲燃烧般的天真烂漫的憧憬”。真的很动人,而我认为这样的好女孩真应该擦亮眼睛,找个值得的人阿。
而,目前我最最最不能接受的是,渡边到最后居然都和那个老女人玲子做了,惊!这什么剧情发展!
总之,撇开其他不谈,单看文字,《挪威的森林》还是让我甚为喜欢的!
连着读了两遍,也许未来还会读更多遍,读不同的版本!
就这么多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