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兰肯斯坦》读后感赏析1500字.jpg
怪物讲述自己如何被抛弃,因此而痛苦不堪。他离开弗兰肯斯坦,躲避人群。当他发现一个贫穷瞎眼老人和他的一对子女后,为他们的生活而感动,便在暗地里观察并且帮助他们,从他们身上学习语言,并期盼某一天能得到他们的友情。终于有一次他出现在那瞎眼老人的面前,对他倾诉衷肠,结果那老人的子女出现以后,对他又是惊惧又是厌恶。怪物理想破灭,愤恨离开。怪物希望弗兰肯斯坦能够再创造一个同伴,一个女人,这愿望一旦满足,他声称自己便要与同伴远离人群。
他的讲述一时使得弗兰肯斯坦犹豫了。
“记住,我是你制造出的生命,原因是你的亚当。可如今,我倒更像是你的堕落天使了。你不乐见我幸福,想让我滚蛋。可我并没有办错事呀。我随处所见都是幸福,只有自己被关在门外,幸福不起来。我满怀善意,也很驯服,可厄运却把我变成了魔鬼。“
弗兰肯斯坦答应了怪物的要求,于是便又离家,找寻机会去创造怪物的同伴。中途他一直犹豫、痛苦,当怪物出现在他窗前观看他的作品时,他看到怪物的丑陋以及奸诈的微笑,便陷入狂怒,不再相信怪物,决不肯让世上再出现怪物的同伴,便将正在创造的生命破坏了。读后感·怪物声称要报复,弗兰肯斯坦陷入更深的不幸。他的朋友被杀害,接下来在新婚之夜妻子也被杀害,他的父亲因不堪忍受一再的悲剧也很快离世。弗兰肯斯坦失去了最重要的人,如今只剩下报复的念头。他一路追寻怪物,而怪物也一再暴露痕迹,逗引弗兰肯斯坦跟随他。
小说的主人公沃尔顿见到弗兰肯斯坦时,后者仍然在追寻怪物,只是在一次大的海浪中失去了怪物的踪迹。故事几乎到了结尾,弗兰肯斯坦身体越来越差。沃尔顿的北极之行遇到阻碍,只好听从船员们心意返航。弗兰肯斯坦不愿意轻易放弃,但无奈身体已经不行,很快弗兰肯斯坦含恨去世了。
在沃尔顿接下来给姐姐写信的途中,听到船里的声音,他放下笔去查看,发现弗兰肯斯坦形容的怪物正在那里悲痛万分。怪物声称自己害死了弗兰肯斯坦,他承认弗兰肯斯坦是“慷慨无私的自我奉献者”,而自己的痛苦也随着弗兰肯斯坦的死亡而到达重点。他叙述了自己的痛苦,并声称要寻求死亡。小说的结局,怪物不见了。
小说写得引人入胜,书信体和第一人称的叙事使得文字非常有张力。对于人物内心的展示和自然的描写结合起来,营造出一种阴暗的恐怖而紧张的氛围。
小说的作者玛丽雪莱是诗人雪莱的妻子。她的母亲则是早期最著名的女权主义者玛丽·沃尔斯通克拉福特。小说的灵感来自于作者与丈夫和拜伦等四人的一个聚会,在这个聚会上大家决定要每人创作一个恐怖故事。《弗兰肯斯坦》便是这次聚会带来的灵感。另外一部来自这次聚会的作品则是约翰·威廉·波利多里——拜伦的私人医生——所创作的《吸血鬼》,也算是开启了吸血鬼小说的创作传统,有趣的是,据说,吸血鬼的许多特点是以拜伦作为原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