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爱情让人感动的地方绝不是两人的打打闹闹,也不是两人的浪漫生活,而是两个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两个人不断的进行思想、智慧的契合,然后就是两人共同度过了一段在外人看来根本无法克服的难题,最后,他们反思、回顾度过困难的点滴,且正因为此,各方更加珍重这份感情。不历经困难的爱情,就像炒菜没有调味料一样,味道太过于清淡,没有任何值得回忆和记起的地方;而历经困难之后的爱情不仅值得细细的回味,而且每一次的回味都会给你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这种体验不会呈现边际效应,无论是递增递减都不会呈现,它只是让你在时间的长河中知道曾经你们一起度过了这样一段体验。
思:
小说中引发我思考的第一个点是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汇集了很多年轻人,这个中心允许年轻人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但是,这种付诸的过程不会给予年轻人太多,而是有限的,这种有限也是在激发年轻人的潜力,让其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常人难以完成的目标。而且这个中心不受任何军方、政客、利益集团的控制,不需要考虑任何商业化以及推广的问题,这个中心就是科研人员的伊甸园,在哪里只有技术,只有梦想,改变世界的梦想。
我在想,小说是源于现实,这样的机构真实的存在,世界常青藤名校利用自己的基金逐渐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科研伊甸园,他们以这种形式让年轻人在还有热情和梦想的时候去实现它,且无需考虑其他,我佩服这种类似于“梦想孵化基地”的中心,也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可以为建立这样的机构出一份力。读后感·引发我思考的第二个点就是文中介绍的医学技术,包括为残疾人设置的机械臂,凭借大脑活动就可以操纵这些手臂,而且这些技术并不只是小说中的想象,而是真实存在的。在小说的最后一页,作者也感谢了为这本小说提供素材的一位科研人员。此外,还有其中提到的脑科学、神经科学,看到这些不属于自己专业的科目,自己对此是真的很佩服,未来如果这些技术都可以实现的话,那么,不止是人的寿命增加的问题,而是“人”将以何种形式存在或定义“存在”的方式,这一点让我很震撼。第三点是主人公的热情,无论是女主人工霍普还是男主人公乔西,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科研目标,为之付出的不仅仅是努力,还有超越普通人10倍的热情,什么叫做10倍的热情呢,就是为了能够推进一个项目的完成,他们以近乎疯狂的方式调动自己的精力,因此导致他们心脏的运行速度加快进入了急救室。我想,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成功这一结果的获得只是看起来随便而已,实际上,它并不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