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书就是这个历史的重演,不管是因骄傲使人神化、是包庇男女关系之罪、是教会与世俗掺杂、是被政治玩弄……都是人犯罪后用无花果树叶遮盖,结局是可怕的。当人们无法接受这些罪暴露于光下,开始纷纷由爱生恨转而恨上帝责问上帝时,没有人想到上帝的沉默就是回答。在这一切的事情发生时上帝都在场,看着这些所谓的爱主爱人、以传福音救灵魂为己任、以把人带到神前作为第一要务的他的儿女们,深深的叹息!他们都离自己好远好远……高大巍峨富丽堂皇的教堂比他重要,翻译书籍、培训同工比他重要。
“我们蒙召,最重要的是走向某位(上帝),而不是走向某事(比如为人母从事文化或教育)也不是走向某处(例如内地城市或边疆地区)。”(选自《一生的呼召》)当我们走过信仰之路多年,回头来看,我们是离上帝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我知道,在那些暗无人性的年代里,做人真的很难,做一个真基督徒更难!身处其中的人们也不明白神为何让此事临到?为何击打羊群?为何掩面不看?而那位全知全在者就在他们中间,只是有些人问了,得到了答案坦然面对余生,而有些人抱着问题了此残生……当这一切渐渐成为历史,那些经火之柴仍能重新站立起来成为主的见证,我们便明白上帝的心意了!上帝用流血使罪洁净,也透过这一切的试炼炼净人心。
书中所提及的,人们将李弟兄作为和神沟通的中保,离开他就灵里干枯,这些都是偏向灵意解经奥秘派以及内里生命派的遗传。所以,所谓“离弃西方公会,建立没有宗派的中国本土教会”这一说法也经不起推敲,何况上述教派本身也是比较小众的。那些奥秘的让人着迷的解经是否符合神的心意?对拉近人与神的关系是否有帮助?是否使信仰和生活相得益彰?
这是严重的罪,但是赵心洁觉得是小事,害怕对李弟兄造成麻烦而不敢说,王慕真用行淫时被抓的妇人那段经文为李弟兄庇护,廖文君说如果是自己是乐于认这个罪的,但是为了他什么都不能说……李如是对他的种种问题不敢去问也不想去问,“反正他都是对的”……每个人都是竭力掩护,这些在讲台上为主宣讲福音,回到书房为主努力翻译书籍、整理讲章的可爱的漂亮的文静的大家闺秀们呀,内心单纯宁可守独身的亲爱的姊妹们啊,读的时候对于李弟兄还没有那么大的愤怒,对这些姊妹却满了说不出的难受、委屈、怨恨、心痛……
最后,如果是我在其中,我是否也会随着这场属灵运动潮流而疯狂?是否在政府的高压下持守信仰?是否会因领袖的被捕而离弃神?是否能再次悔改来到神的面前?一切都是假设,盼望当运动再次临近时,求神保守自己的心和口,向着他是清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