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成长》读后感1500字.jpg
如果小孩确实做得很好,究竟该不该表扬?
答案是no。尤其不要表扬小孩的才能和天赋。比如“你学的真快,你真聪明”,“你画的好棒呀”。家长的本意可能是想增加孩子的自信。因为毕竟80后的家长们自己小时候受到的多是含蓄内敛的家庭教育,很少听到表扬,比如考试考了98分,家长会问为什么没考100分,你看别人家的谁谁谁是不是比你考的好。
诚然这种表扬小孩很爱听,而且也可能会给小孩打气,但是这种感觉只能维持很短,一旦遇到困难的问题他们的自信就会消失。
因为小孩从表扬的话中听到的信息是:“如果学得不快,那就不聪明了”。“如果话的不好,那就很槽糕,所以最好只画一些容易画的东西”。读后感·而有这样思维模式的小孩,是很难接受自己因为困难而失败的,他会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那究竟该怎么应对小孩确实做得很不错或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的情况呢?
我们可以夸奖以成长为目标的努力过程,夸奖他们通过自身实践、学习、不懈努力达到的成就。要更具体,更有针对性。这也就表明,你需要真正的去了解孩子的努力和成就,而不仅仅是敷衍的说一句你真棒。
比如可以说“你的进步表明你付出了很多努力,反复阅读材料,方法确实凑效了”,“这个作业很难又花时间,我非常欣赏你能如此专注的完成”,“这个话的颜色很绚丽,说说你都用了什么吧”。
如果小孩确实很努力,但没有取得好结果,我们该怎么办呢?
这里要对于他的行为和结果给出诚实而有建设性的反馈,并与他探讨积极的下一步计划。只把孩子“保护”在没有挫折的环境里也无法让孩子从失败中很好的学习。
比如可以说“我欣赏你为此付出的努力,但让我们一起来深入的探讨一下,弄清楚你到底哪里没有想清楚”,“每个人的学习方式都不同,我们应该继续尝试,找到更适合你的方法”。
如果小孩并没有努力,也没有取得好结果,我们该怎么办?
这时候去夸赞他的努力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因为你需要做的是对孩子的行为做诚实而有建设性的反馈,而不是去使用一个夸赞的套路,或者去给小孩以安慰。
怎样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呢?
1、接受:接受自己即可能有成长型思维的一部分,也有固定型思维的一部分。
2、观察:观察你的固定型思维模式在什么情况下会被激发,可能是在你遭到他人的拒绝时,或是在工作上遇到很大的困难时。
3、命名:给这个固定思维模式起个名字。比如“老王”,每当出现固定型思维模式被激发的时刻你可以说“老王又来了”。
4、教育:与“老王”对话,“确实会很难,但我想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