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的事,是在数月之间,也是民国一段浪漫佳话,也引出了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段证婚词。徐志摩风流倜傥,处处留情,陆小曼兰心蕙质,脉脉含情,徐志摩有妻,陆小曼有夫,而且还是徐志摩的同学,梁启超的弟子王庚。担任哈尔滨警察局局长的王庚是个粗人,陆小曼一要求风花雪月诗情画意就让她去找徐志摩,徐志摩在陆小曼身上,看到了林徽因的影子,以一首“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象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打开了陆小曼的心扉,梁启超怒其对妻不忠,对友不义,对其再三批评教育,甚至给在美国的梁思成写信,说徐志摩很聪明,这次却要陷于灭顶,我还想救他出来,也有一番苦心。梁启超还在家信中说,陆小曼将来要把徐志摩累死。
可怜天下老师心啊!
然而也是人的命该如此。老师洞若观火,奈何学生已经走火入魔。可笑的是,徐志摩的父母提出的条件是,如要结婚,必须胡适提婚,梁启超征婚。可怜梁启超,爱徒心切,虽然一百个不愿意,还得给这一对冤家征婚。
但是,梁启超是谁啊。他是徐志摩的老师啊!所以,他就以上课体扎扎实实地给徐志摩陆小曼征婚致辞:
我来是为了讲几句不中听的话,好让社会上知道这样的恶例不足取法,更不值得鼓励。徐志摩,你这个心情浮躁,以至于学无所成,做学问不成,做人更是失败,你离婚再聚就是用情不专的证明。
陆小曼,你和徐志摩都是过来人,我希望从今以后你能恪遵妇道,检讨自己的个性和行为,离婚再婚都是你们性格的过失所造成的,希望你们不要一错再错自误误人。读后感·不要以自私自利作为行事的准则,不要以荒唐和享乐作为人生追求的目的,不要再把婚姻当作儿戏,以为高兴可以结婚,不高兴可以离婚,让父母汗颜,让朋友不齿,让社会看笑话。
总之,我希望这是你们两个人这一辈子最后一次结婚!这就是我对你们的祝贺!
有师如此,夫复何求乎:
在自己的婚姻大典上听到如此失败的证婚词的徐志摩,在老师遭遇医疗事故的困境时刻,挺身而出,剑指协和,为老师的权利奔走呼号
有徒如斯,此心光明哉:
梁启超为什么袒护协和医院?原因竟然是为了“维护西医社会声誉,以便使这门科学在中国落地生根”,梁启超认为“维护西医的形象就是维护科学,维护人类文明的进步事业。
因此徐志摩埋怨老师是“白丢了腰子”——如果梁启超是兰州人,一定会骂徐志摩“你哥的腰子滴话吧”——,而三年后,1929年1月19日,梁启超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57岁。
六个月后,盛极一时,却维持了仅仅四年的清华国学研究院宣告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