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卡捷琳娜)说:“如果我嫁给了一个军人,就能过得更好。我的孩子也能有吃有穿。”
(格雷戈里)“可是……你爱的是列夫。”
(卡捷琳娜)“我知道。”她哭了起来,“但是,列夫在美国呢,他根本就不在乎我怎么样,连封信都不写。”
(格雷戈里)“那……你想怎么办?”格雷戈里知道答案是什么,但他想亲耳听见那句话。
“我想要结婚。”她说
“就为了拿到军人妻子的津贴?”
她点点头,“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她又说,“等孩子出生的时候就能有一点点钱,尤其你又去了部队,不在身边。”
……
由以上对话可以看出卡捷琳娜的本性是自私的,她怕格雷戈里参军后无法生存,就与格雷戈里结婚免去后顾之忧,明明不爱格雷戈里,却还要结婚践踏格雷戈里的感情。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格雷戈里,这是一个具有“牺牲”意义的典型人物代表。
其一,他对弟弟列夫的爱是具有牺牲意义的。父母双亡后他和弟弟相依为命,并把所有的爱都给予了弟弟列夫。尤其是他为了让弟弟列夫逃避警察追查免受牢狱之灾,把自己准备好的去美国的船票和所有的身份证件都交给了弟弟,这种做法意味着从此他与幸福失之交臂,而与苦难结了缘,他的爱是深沉的,伟大的!
其二,他对自己的爱是具有牺牲意义的。这在参战前与卡捷琳娜结婚上,他便牺牲了自己的爱。尽管他的内心深处一直深受着卡捷琳娜,但在他非常清楚地知道卡捷琳娜爱的是他的弟弟列夫前提下,但为了弟,为了即将谋面的卡捷琳娜肚子里的亲侄儿,他义无反顾地选择牺牲了自己的爱,从此生活在矛盾与痛苦之中。
格雷戈里对亲情这种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当今这个人情淡漠的社会里无疑是令人敬佩并值得推尚的。我们可以在物质生活上“缺衣少食”,但是绝不允许精神家园荒废,有爱存在的世界是温暖的,是美好的!
其次是艾瑟尔。她是书中最重要的女性人物之一,是一个具有独立自主、美丽善良、敢爱敢恨、维护和平、倡导女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不言弃等优点集一身的贫苦女孩,但是她也有懦弱、盲目的优越感等缺点,所以我给予她的评价用“最真实的”但绝不是“最完美的”来概括。文中有两件事件对我来说特别震撼,深刻反映了艾瑟尔的“最真实的”性格特点。
第一件事件是艾瑟尔协助国王和王后对矿难事件中罹难家庭进行慰问。整个事件至始至终表现了艾瑟尔沉着、冷静、大气、从容不迫的处事能力,呈现给读者面前的宛如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聪明的有主见的女主人形象,这无疑与他父亲是矿区工党身份和耳濡目染的工作方法有直接影响,让人感觉到艾瑟尔不是一个普通的卑微胆小女仆,而终将会是一个“涅槃重生”的英雄人物。这件事为她在战争期间去报社工作为维护妇女权益埋下了伏笔。
如果第一个慰问事件说明艾瑟尔的性格特征是简单的肤浅的,那么第二个演讲事件无疑让艾瑟尔的形象愈发饱满起来灵动起来,这是人物性格的完美升华。透过书页,我仿佛看到一个手握拳头义愤填膺的女性正在为维护世界和平义正严辞地地声声指责声声呐喊,她的形象是高贵的,她的灵魂是高雅的。
尽管如此,艾瑟尔也有她的不完美的一面,这主要是体现在战争即将结束后菲茨赫伯特伯爵诱惑艾瑟尔做他的情妇并赠予她别墅时,艾瑟尔的表现是犹豫不决的,这种犹豫是客观存在的,因为艾瑟尔出身贫困的矿工家庭,又曾在集财富和权利于一身的菲茨赫伯特伯爵家当过女仆,因此她有超出一般穷苦人的优越感,这也为她单纯迷恋自私、冷漠、厚颜无耻的菲茨赫伯特伯爵埋下了伏笔。尤其是艾瑟尔有着未婚怀孕、被父亲赶出家门、被迫过着背景离乡隐居生活的痛苦经历,因此面对如此巨大的诱惑她的犹豫是在情理之中的,所以这种“不完美”是完全符合艾瑟尔的内心需求,也符合上流社会中“大人物”对“小人物”的发展要求。
最后是茉黛。与卡捷琳娜和艾瑟尔相比较,作者在刻画茉黛形象时几乎是完美的,我也是至始至终报着欣赏的态度来完成阅读的。首先她的出身是高贵的,她是上流人物菲茨赫伯特伯爵的妹妹。其次她自身拥有一系列的优秀品质:对待生活,她积极热情、乐观向上;对待爱情,她忠贞勇敢、至死不渝;对待工作,她锲而不舍、全力以赴。这些优秀的品质对于一位上流社会富家小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尤其是在各国战争交锋激烈时,她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为女权运动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让她的形象瞬间更加高大、更加光彩照人!这样至高无尚的女性值得任何人去尊重,去敬仰!
书中第二十章这样写道:
“人类为什么这样愚蠢,竟会发动战争?”她(茉黛)对格斯说,“而且,如此可怕的人员伤亡和各种损失早就超过了可能的利益,他们却还在不停地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