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刑》是我在寒假时主要阅读的一本书。寒假时嫌行李重,没带太多书回家,而这本录入kindle的书就成了阅读首选。作者管谟业的名气,想必今天中国也是无人不知了。想来我也是冲着作者的名气阅读这本书的,要是没有一个“诺贝尔文学奖”的加成,也不知道我要什么时候才会翻到这本书了。
全书翻下来,感觉是一个字:爽。这个爽夹杂了很多含义,本书真的涵盖了很多内容,千奇百怪,能在一条故事线中叙述下来,不得不佩服莫言的功力。除此之外,新颖的叙述方式,乡土又押韵的语言,还能够如此有条不紊的驾驭各个角色的口吻,而不显得杂乱,莫言实在厉害。
全书的结构分为三部分,凤头,猪肚,豹尾。篇篇精彩,环环相扣。之前问了一个朋友莫言这种叙述的语言是哪个地方的特色,得到的答案是胶辽方言,我也不甚了解。这篇文章的故事发生地:高密县,想必也是一个有趣的地方了。
阳春白雪,下里巴人,这两个相反的词汇,能够同时在一篇文章中体现,也就是只有莫言能达到这个水平了。
全书给我很多震撼,那被吹得神乎其神的猫腔,那煎熬万分的檀香刑,那看人如兽的小甲,那为爱痴狂的眉娘,那刀下千人的赵甲,每一个被莫言神奇的笔法描绘得栩栩如生,有声有色。
全书其实就一条故事线:深爱着知县老爷的眉娘她爹孙丙起义反德国佬失败,被眉娘丈夫小甲他爹赵甲用檀香刑给灭了。就是这么一条可以一句话概括的故事线,勾出了无数人的爱恨情仇,上勾出了慈禧太后袁世凯,下拉出了丐帮喽啰众员外,从狗肉西施,到岳武英豪,从义和神拳,到曾家太婿,看完全书真的佩服莫言的大局感,想象力和逻辑性。全书看似魔幻,每一种人性都被无比夸大,但对照到每个人个体身上,仿佛一切又都说的通了。
心如孙丙,身似钱丁——莫言《檀香刑》读后感.jpg
这本书是越看到后面越激动,就想知道结尾,孙丙死了没有,檀香刑到底成功实施了没有,钱丁最后到底有没有反袁世凯等等。一系列扑朔迷离的问题,让人痴迷。我觉得再多描述的语言形容这本书都是无力的,真正要领略莫言的魅力还是要读完整本书。而在读全书的过程中,甚至还有很多长见识的地方,如皋陶、猫腔、姥姥等,更是值得阅读。
也按着书本的描述顺序,点评一下书中的几个主要人物。
书中一上来,先介绍的是眉娘。眉娘很美,美到高密县没有几个男人不馋她的。要不是她那双大脚,怕是整个县的男人都要把她家的门槛踏平了。而她爹孙丙却瞎了狗眼把她当成男儿养,不懂得宠,也没教她诗书礼乐,导致后来和钱丁夫人一比就自惭形秽。眉娘虽嫁给了小甲,然而小甲实在傻,傻的可爱,又让人同情。
对眉娘的描述有几个特点,一是浪,二是美,三是爱。眉娘浪,县里人县衙门的人都想揩油;眉娘美,春天斗艳荡秋千,全县人皆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眉娘爱钱丁,爱到生病,爱到无法自拔,爱到愿意吃他的屎,实在魔幻。
而赵甲,则是眉娘的公公,小甲的父亲。作为一个曾经被慈禧太后,皇帝接见过的人,也作为曾经帮袁世凯处理了手下叛将钱雄飞的刽子手。豹身赵甲,铁面皋陶,他的传奇故事让人敬畏,也心生胆寒。你不能说这个人没有理想,因为他年幼的悲惨经历是你我从未经历过的,因此我们没有资格说他什么。你也不能说他无情无义,因为他手下斩过的达官贵族实在太多,情义儿子,在他看来已是浮云。但当我们看到他无情时,他却因为戊戌六君子,而手腕疼痛,心理寒颤。除了儿子,除了小命,仿佛已经看不出这位刽子手,这位姥姥,还有什么在乎的东西。能伸能缩,知道自己不过是个下贱行当,而不敢自持,因此告老还乡。这个人的经历出奇复杂,说不清也道不明。
而赵甲的儿子,小甲,则是全书中最让人同情的一号人物。全程被戴绿帽,被县里人无限嘲讽,却始终在维护自己妻子的形象。真不知道他是真傻还是假傻。小甲的痴人说梦,虎须宝物,识人如兽,是全书中最富有魔幻色彩的部分。也借着这部分,我们看到了现实世界的荒唐,和悲哀。
而钱丁,则是全书中最“现实”的人物。他努力,他奋斗,他立志报国。但是在大清的世界,个人又能掀起多少波浪呢?他立志为民,却又无法抛弃官场俗气,他雄图满志,却依然接着夫人的家世名望。读完这个人时,其实我总会联想起自己,以及自己身边的很多朋友,可以说我们都是“钱丁”,心中有无限的理想,但回到现实,却又有无限个理由,让自己妥协。钱丁最让我感慨的一段,是他只身进程,希望说服全城人放弃抵抗德国佬,换取平安的心理斗争。他说服自己是为民着想,为名请命,但正如他自己所想,他这一生都无法达到他的堂兄弟钱雄飞的成就:舍己。他以为民要的是命,殊不知民更重名。他以为擒王可以让德国佬放弃攻城,但是当大炮落下,他愕然了。作者没有写出钱丁的结局,但他自己已经知道了,孙丙一去,袁世凯又怎能放过他呢?可悲啊。
而孙丙,全书的导火索,全书的高潮人物,全书的精神核心,将猫腔发扬光大的祖师爷级人物,带领民众起义的杠把子。孙丙其实就是一介草民,他有自己的理想,希望自己将猫腔发扬光大。他也有自己的傲气,要和知县老爷斗一斗胡子。但最重要的是,他有自己的血气和骨气。当德国佬侮辱他的妻儿,他奋起反抗。当德国佬杀了他一家,他出外学习了义和神拳,想带领民众,把镇住高密县的火车长龙赶跑。他化身岳武穆,悲壮而勇敢;他宁用檀香刑这千古酷刑,来留下自己的名声。孙丙是个小人物,若无声明之忧,我猜他断不会起义。官逼民反,虎啸龙吟,他难道不知道义和神拳刀枪不入只是一个笑话吗?
摘抄文中几句话:
小甲:“人还是少知道点事好,知道得越多越烦恼,尤其是不能知道人的本相,知道了人的本相就没法子过了。”不知道莫言这句话,是在阐述还是在嘲讽。人性的阴暗,没想到傻子小甲,竟然看得一清二楚。
全书其实有很多十八禁的描述,这里就不贴出来了。但与此对比的,还有很多优美的语句。比如“钝化了他心中的锐痛,犹如抹去高山的尖峰,填平了万丈的沟壑,使他的痛苦变成了漫漫的平原。成群的喜鹊,随着他心中的音乐轰鸣,做着戏剧性的飞翔,犹如一片团团旋转的瓦蓝色的轻云;而不知疲倦的啄木鸟笃笃的啄木声,正是这急促的音乐的节拍。柳丝在清风中飘拂着,恰似他当年的潇洒虎须。”真不知道莫言是如何遣词造句写出这些语句的,乡土文学的戏曲的结合。
全文还有很多融合了戏曲的元素,比如在起义宣传时,用了大量押韵的语句。仔细一想,这些语句确实能让人更加朗朗上口。“学了义和拳,枪刀不入体,益寿又延年。学了义和拳,四海皆兄弟,吃饭不要钱。学了义和拳,皇上要招安,一旦招了安,个个做大官。封妻又荫子,分粮又分田。”“金钟罩,铁布衫,统统归属义和拳。义和拳,顶着天,喝下灵符成铁仙。铁仙坐在铁链台,铁头铁腰铁壁寨,挡住刀枪不能来。”
文中,戊戌六君子之一,刑部主事刘光第在和赵甲等刽子手喝酒时,曾感叹道“清正廉洁活该死,高风亮节杀千刀!”
在写钱丁面对妻子和眉娘的彷徨时,“夫人代表着理智、仕途和冠冕堂皇;眉娘代表着感情、生活和儿女情长”;钱丁在面对袁世凯的恶行前后思想的变化:“皇上,你们如果把他(袁世凯)当成扶危解困的干城,大清的三百年基业,必将毁于一旦。”,面对袁世凯后:“也许袁大人没有人们猜想的那样阴险,也许他是一个深谋远虑的忠良;大忠似奸,大智若愚,振兴大清,也许袁大人就是栋梁。”在劝民众回家的心理斗争“父老乡亲们,回家去吧,回家去忍辱负重地过你们的日子吧。本县劝你们,宁作任人在宰割的羔羊,也不要作奋起抗争的强梁。”
文章的结尾,莫言自己点评本文时,刻意强调了声音对于民俗传播时的作用。“我童年时听说的火车是有生命的动物,我后来乘坐的火车是没有生命的机器。”
这本书,说是乡土文学,但我觉得在如今的乡土中国,没几个人能读得懂这本书。不知莫言,是在感慨,还是在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