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读后感.jpg
在优越环境里长大的热爱披头士的男孩,遭遇家中变故,负债累累的父亲带着全家潜逃,少年应该与负债累累的父母一起潜逃,还是自己勇敢地去闯天下?
孤立无援的未婚妈妈是该把孩子生下来,还是绝情地拿掉小生命?
无论是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还是社会人士;无论男女,不论贫贱;不管问题多么可笑,甚至是恶作剧式的,也不论问题多么棘手,多么状况多么难以面对……浪矢爷爷都非常认真的思考、回信,给予咨询者最认真的答复。
浪矢老爷爷说:“不管是骚扰还是恶作剧,写这些信给浪矢杂货店的人,和普通咨询者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他们都是内心破了个洞,重要的东西正从那个破洞逐渐流失。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我相信读到这个句子的人,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到自己:我的内心有破洞吗?我有什么重要的东西在悄然流失吗?我会不会忽视了身边的美好?浪费了时光?伤害了亲人?……是否也需要一个“浪矢老爷爷”来帮我们修补心灵的破洞?
“我的回答之所以发挥了作用,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
无论你是什么人,无论你做着什么工作,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你相信自己,热情的用心的真诚的活着,即使没有取得任何成就,你的人生一样是精彩成功的;不论你在人生的岔路口怎样选择,真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呼唤,勇敢的面对现实,迈出奋斗的脚步。心之所向,足之远行,此生足矣。
年少的你说你要过精致的人生,并愿意为之奋斗;年迈的他说人生很好混,晃晃荡荡一生就混过去了。人的一生,充其量不过两万多天,你要混过去,还是要用心度过?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答案,区别只在于你有没有认真的去践行。自己坚持不懈地努力,积极认真地生活,过好每一天,坚持下来才会有别样的精彩。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过去时代里的浪矢老爷爷,抑或是穿越了时光误打误撞而解忧排难的小贼,也可能是需要解忧的某一个咨询人。在他人烦恼的时候,不求援手,只为静静的聆听和陪伴;在自己烦恼的时候,能有一个安全的释放自己的空间。如此,便已足够。
可惜,这世上,拥挤如斯,很多时候让人喘不过气来。所以,需要浪矢老爷爷的解忧杂货店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浪矢老爷爷只有一个,解忧杂货店也只有限的复活;如何解忧?如何轻松自在优雅的行走在人生路上?我想,也许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开一间解忧杂货店,在那里安置一位浪矢老爷爷,这样,我们的浮躁会有所平静,烦恼有所倾诉,心事有人倾听,失败有人理解,痛苦处安放。只有如此,人生之路才会平稳前行,不至于倾斜失衡。
何以解忧?唯有阅读。
文字,是有温度的。他可以让你情感如排山倒海的呼啸而来;也可以让你缠缠绵绵,悠远不绝;可以让你找到自己人生的影子,获得解决问题的力量。至少,字里行间,可以让你触摸到类似的灵魂,或痛苦,或快乐;或伟大,或渺小;或高尚,或卑鄙……这些影子的投射只在你的心空,默默与你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