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读后感1500字
终于看完了百万字的老舍的《四世同堂》,不得不赞叹,尤其是读到好几处我都落泪了,钱先生回忆狱中地整个过程让我好几次哽咽,妞妞最后去世那一幕太扎心,妞妞的倔强让我为之流泪。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所以阅读的时候会随人物的情感变化而一起变化,每次小羊圈里死去一个人大家悲恸的时候我也会眼圈变红,大家开心的时候我也会心情很好,虽然开心的事情都不多,即使最后日本投降了,中国胜利了,反倒没有很开心。
八年的占领,贫穷、饥饿、寒冷、隐忍、死亡、危险……让小羊圈甚至北平人在最后一刻也没有对同住的日本人大开杀戒。就像瑞宣,期盼已久的胜利多想大声喊出来,可是看看祁老人手中抱着的死去的妞妞,一个半死的老人抱着一个死去的孩子——正好像一个半死不活的中国怀里抱着成千上万个死了的孩子。胜利了又如何,胜利和失败有什么区别?还是有那么多像妞妞一样痛恨敌人倔强地等着胜利却没挨到胜利来临就离开的孩子,还是有很多在敌人的占领期间牺牲的人,孟石,仲石,钱太太,常二爷,祁天佑,小崔,小文夫妇,孙七,李四爷,千千万万中国人。所以即使胜利来临,谁都想做点什么,或说点什么,也想出去看看胜利是怎样一番场景,都想大声地痛痛快快喊一句:中华民族万岁。可是大家都呆呆地,人们一会瞧瞧这个,一会瞧瞧那个,悲哀,喜悦和惶恐都掺和在一起。一个被征服的国家的悲哀和痛苦,能不能像桌子上的灰尘那样,一擦就掉。我想冷冷清清的北平,冷冷清清的祁家就是最好的回答,即使依旧四世同堂,可是死去的儿子,孙子,重孙女都足以让祁老人放声痛哭。直到最后象征着勇敢和希望的老三回到这个家才如春风一般开始融化屋子里多年来凝结的冰块,新中国又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