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篇小说里我最想写两个人,瑞宣和钱先生。先说说瑞宣,一个十足的文人,心系国家存亡的文人,可是因为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要养活,到战争最后胜利也没能弃笔从戎。但是全篇中瑞宣的喜怒哀乐完全来自于战争的胜败,上海宣布抗战,瑞宣似乎看到了胜利的希望,上海沦陷,北平的学生上街游行,瑞宣悲愤辞职。国军节节败退,最后退到重庆,瑞宣像个游离的风筝,找不到方向,当蒋介石发布坚决抗战到底宣言,瑞宣似乎又找到了一根线,有了坚定的方向。一路的挣扎苦闷,一路的自我安慰和劝说,当瑞宣父亲去世的时候,瑞宣才明白自己的错误,自己不肯离开北平,纯粹是为家中老幼的安全与生活。可是,自己下过狱,弟弟当汉奸,连最老成谨慎的父亲也投河自尽,在敌人占领下想保护一家人简直是梦想。
再来说说钱先生,钱先生是一个连一只苍蝇也不肯得罪的人,他整日吟诗、作画、赏菊、饮酒,两耳不闻窗外事,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钱家的大门永远紧闭着,即使要出去也是开一条小缝。但是他是个明白人,“我是个不大问国事的人,可是我能自由生活着,是国家所赐——我不怕吃苦,不怕穷,只怕丢了咱们的北平城!”在国难面前,他不再赏花吟诗作画。儿子牺牲后,冠家去日本人那边打了小报告,他入狱了,但他临危不惧,在狱中也是几次鼓励同是苦难的沦落人,当他出狱后,他安顿好家里的大小事,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抗日的战争中。在斗争中他的爱国主义由报私仇到复国耻到彻底消灭战争,一步接一步走向成熟,一个隐士变成一个战士,勇敢、威武、高大。“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钱先生便是这种精神的传承,一个典型的旧知识分子,在国难之前挺身而出,显现出刚正不阿的气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出的新我的代表。
这是中华民族在危亡之际人性之花的淋漓绽放,是一首铿锵激荡的民族灵魂的交响,这是在先生的妙笔下,一朵永开不败的民族之花。中国始终推着大车前进,泥泞和伤痕总是有的,但回首过去悲壮的一页,除了记忆和叹息,我们应该看见预示着的光明的未来。感谢老舍先生给后世留下了这部中国的《战争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