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2抵御死亡威胁的第二大支柱文化信仰
有人对一批法官做了一个调查实验,在审判前填过调查问卷而被提醒"死亡一定会到来"的人,对于犯罪者的罚金比没有提醒的法官平均高出9倍。而对于维护社会治安而需要得到奖励的人,则奖金也平均高出了3倍。
法官应该是一个非常理性的专家群体,他们对案件的判断基于事实。的确,法官坚持认为回答关于死亡的一些问题并不太可能影响他们的法律判决。然而,只是想到了死亡,他们的决定却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而且他们对此全然不知。
当我们看到有人,为了维护自尊或者自己信仰时,表现的特别亢奋和热情,以前我会感觉不太理解。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这种行为不仅仅是为了维护正义,而是为了维护内心里对于死亡恐惧的支柱。其实支柱长成什么样并不重要,中国人有中国人的信仰,外国人有外国人的信仰。那怕同一个国家,同一个民族同一个家庭里,也会有不同的观念。信仰无所谓对错,只要这个信仰体系足够坚固,就能抵御面临死亡的恐惧威胁。
Part3摧毁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攻击他的信仰体系
前段时间,我只身一人去北京闯荡,因为生病而辞职回家。在回家的那段日子里,我抑郁了,我发现我整个人几乎一无是处,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错的。那段时间我内心真是太脆弱了,父母都说我做错了,寻求理想是不对的,应该回归到现实。就在我旧的信仰体系崩毁,而新的信仰体系未能建立的那个阶段,内心世界杂乱无章恐惧到了极致。
今天读了这本书,才发现我那段时间如此脆弱,居然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怕死。而信仰体系的崩溃,让我直接面对死亡的威胁而无力抵抗。不仅仅是我个人有过类似的经历,我们整个国家又何尝不是呢?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文化大!革{}命,打倒一切牛鬼蛇神,所有旧的信仰体系统统被打到。有的寺院被毁,出家人被迫还俗。拆毁了祠堂、土地庙,甚至好多老师都被学生们公然批-斗,一切乱成一锅粥。共产主义被提出来,希望能够成为人们新的信仰。可是集体公=社的生产模式,却造就了大量的人被饿死。
现在习主席上台以后,又开始重新提出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越是坚定信仰,人们越是能够表现出各种优秀的一面,也更容易获得幸福感。
以前打仗的年代里,为啥有那么多爱国之士啊?那些人为了国家,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啥啊?为了新中国的胜利,为了中国千千万万的人们可以过上幸福和平的生活。这种爱国的精神,使他们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和价值感,这些东西足以抵抗随时到来的死亡恐惧。这些东西,给人带来了极大的尊严和自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