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接着说说本书的大致结构,分为四个部分组成,大致是1.认识论;2.本体论(真);3.艺术、审美(美);4.道德、善恶(善)。作者虽然被人们称为是悲观主义者,但是实际上作者只是在表达这个世界的事实,比如人们在不断的追逐着满足自己的欲求和执念,实现一个欲求和执念之后只是得到了暂时的满足和喜悦,但是紧接着又陷入了下一个追逐之中,而幸福的人不过是实现欲求和产生下一个欲求之间有着无缝衔接而已,(或者衔接的时间很短),如果实现了一个欲求和期望就迷失了方向,不知道下一个目标在哪里的话,就会陷入空虚、失去意义、无聊和痛苦之中。。。其实作者的观点是有道理的,他是在说人生的意义,大多数人是不会思考人生的意义的,只是在随波逐流地活着而已,到了哪一步就做哪一步的事情,而不会去管为什么我会这么做?为什么别人这么做我也得这么做?我不做这些又会怎样?虽然作者被打上的是悲观主义的标签,但其实作者的结论还是很具有积极意义的,那就是我们既然来到了这个现象的世界,我们的精神方向就应该朝着“求真、具有审美品味以及行善去恶”这些方向前进。
这里仅仅举的是桌子的例子,其实还可以推而广之,这个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如此,都有着一定的时间窗口和生命周期,它们只能是在这个时间窗口和生命周期之内才是这种物体和现象,一旦斗转星移、时空变幻,它便不是它了,而是其他都某些散乱的分子、或者黏物、或者水、土壤、空气中的粉尘,又或者是细胞的某一部分。一切的现象都处在这种无休止的流变之中,所以这个世界只能是一个现象的世界,我们眼中所以为的本质,不过是因为我们将时间凝固在了此刻,以为我们所看到的现象便是永恒的,其实并不然。说完现象,再说意志,我能够理解作者将一切有机体的背后的精神主导力量称为意志,但是作者指出,即使是无机体,比如天体的运动、一块毫无生命的石头、一个玻璃杯。。。它们也是有意志的,或许无机物的意志就是它的某种内在的我们人类无法从根本上认知的特性吧,作者将其也称为意志,一块苹果落了地,牛顿得出了万有引力,爱因斯坦得出了空间的扭曲,而叔本华莫非将其解释为苹果或者地球或者一切相关物意志的碰撞吗?我不得而知。
5、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们或许永远都无法认知到这个世界的本质,但是这个思考和探索的过程却是有价值的,我们或许真的生活在某种“虚无”之后,但是那又怎样,看,我们还不是把这个作为现象和意志的世界编织得如此真实和具有意义以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