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选择做正确的事,还是最想做的事?
做任何一件事都有一定的机缘巧合,阅读《面纱》是在一个很低落而迷茫的时期,这本书在书架上已经放到变色,却因为刚好符合当时的心境开始阅读。中间停下一段时间,又在另一个时期继续开始阅读,在书中找到共鸣,所以,有时候阅读,主人公的觉醒也是一定程度上的指引。
婚姻:选择爱的人,还是合适的人
《面纱》的主人公凯蒂,为了出嫁选择了仅仅是合适的结婚对象费恩医生,但她并不爱费恩医生,即使费恩医生爱她,照顾她,她依旧不为所动。婚后的凯蒂爱上了当地政府的官员唐生,并且有了婚外情,她期望着最终能和唐生走入婚姻。
当费恩医生发现他们二人的关系后,凯蒂做好了离开费恩医生的准备,也坚信唐生一定会离婚和她在一起,这样她也可以摆脱这段没有爱情的婚姻,追寻自己的真爱。然而,在面临选择的时候,唐生并没有为了她甘愿遭受名誉的损失,而是选择回归家庭,让凯蒂安心的跟着费恩医生去霍乱地区进行医疗救助。
凯蒂心灰意冷的来到湄潭府受灾地区之后,她帮助失去家人的孤儿,去修道院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面对着霍乱、死亡,她开始寻求内心的宁静,找到最真实的自我,走出唐生给她情感的阴影。费恩医生的逝去后,她回到了曾经生活的地方,回到了家乡,渴望开始新的人生。
她一直不曾爱过费恩医生,但也一直不曾忘记过唐生,只是最后她找到了自己。
再见,再见
2006年,《面纱》被改编为电影,在电影中,凯蒂与费恩医生在霍乱中互相取暖,互为寄托,将彼此的恩怨抛之脑后,他们之间或许是有微妙的感情存在的,他们会拥抱会亲吻会在灾难中渴望未来的美好生活。在瓦尔特死后,凯蒂带着儿子生活在伦敦,面对与老情人唐生的偶遇,也只是面带微笑的一句:再见,查理。再见,查理。电影中对凯蒂与费恩的情感渲染,与原著相较更为细腻,而原著的情感与之相比更显得冷漠、现实。
选择对的,还是选择想要的?
凯蒂回到香港又一次与唐生在一起,她虽然憎恨厌恶唐生,但是最终并没有控制住自己内心潜藏的情愫,这一点上,更显得凯蒂无情甚至愚蠢,但却也是人性的真实反映,在炽热的感情面前难以保持理智,尤其是失而复得的爱情。即便凯蒂当时被唐生抛弃,她用理智强迫自己忘记,强迫自己将他定义为一文不值的男人,但他的内心始终留有他的一席之地,或者说是一种侥幸,她相信唐生不论出于何种目的一定会对她“旧情难忘”,所以当她再次跟唐生在一起,她开始恨自己,开始选择逃离。
也许这才是爱情原本的模样,即使知道是错误的,但情感与欲望的冲动是不会禁受住理智的控制的,而人总是去选择做正确的事,在道德上总是能判断是非对错,但即使凯蒂知道不该出轨,更不应该出轨一个有妇之夫,她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所以她渴望通过某种方式弥补自己的罪孽,她渴望寻找内心的宁静,当她以为可以通过帮助别人来获得内心的宁静与救赎的时候,却再次经历死亡与挣扎。
我们终会遇到新的人,新的故事,也终会找到安宁
毛姆是一个懂女人的作家,他用细腻的笔触,写出了女人的卑劣、无情、挣扎、迷茫,但不会让人产生厌恶。一个女人,少女时期傲慢,经历两个男人之间的挣扎,在道德与欲望之间的尖锐冲突,整个心理过程都是人性现实的写照。
小说的结尾,凯蒂在经历了母亲的死亡后,选择和父亲去一个全新的地方,他们都渴望挣脱束缚,用自己的方式开始新的生活,她希望生个女儿,学会自强、独立、无畏、坦率,做一个自由的人,这也是她渴望成为的全新的自己。
毛姆笔下的人物多少带有几分冷漠虚伪,用表面佯装的友好掩饰内心的假意,但是每个人都没有坏到让人憎恨,或好到没有瑕疵,世上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这也是毛姆的书为什么平淡琐碎却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