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2000字
这本书花了三天看完的,起初是因为读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对她这个作家妹妹也产生了好奇,有人说《呼啸山庄》的艺术成就更高,我这个外行也没办法评价,个人认为作品从来没办法论高低,主要是看能不能在读者心里引起共鸣。
这本书看完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不痛快,所以决定写一下来想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
女主:卡瑟琳·欧肖,内心喜欢希克厉,他们的本质是一样的,看到了对方如同看到了自己,但是她选择了埃德加作为自己的丈夫,因为自己的哥哥已经把希克厉羞辱的不成样子,她如果嫁给希克厉那可太丢面子了,埃德加是一个完美的丈夫,长相俊美,皮肤白嫩,举止优雅,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家庭,在希克厉得知卡瑟琳要嫁给埃德加时,愤怒的离家出走了,在卡瑟琳结婚后的几年,希克厉回来了,变成了一个有钱,举止也得体的人物,卡瑟琳知道希克厉是怎样的人,但是仍然爱着他,他们的灵魂是相同的,她在一个貌似完美的家庭,有爱着她的丈夫,但是对她来说如同是被关在笼子里的鸟,总是渴望和自己的伙伴希克厉在一起,但是不可避免的会和自己的丈夫造成矛盾,在丈夫和希克厉之间可把她折磨的要疯了,她把自己关了起来,绝食,出现幻觉,直到临死之前,她坚决的遵从了自己的内心,死死地抓住希克厉不让他走。
这样的故事延续至今,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中,也面临着相同的选择,是选择一个爱的穷小子还是一个不爱的完美丈夫,很多人都做了类似的选择,因为可以预见的不幸福而放弃了自己的真爱,那之后又会不会像卡瑟琳一样,内心依然对喜欢的人抱着这么强烈的执念呢,这个执念就造成了她的悲剧,在痛苦和绝望中死去。
男主:希克厉,一个被卡瑟琳父亲不知从哪里带回来的小子,夺取了老欧肖的宠爱,造成了老欧肖的亲生儿子亨德莱的嫉妒,亨德莱用各种办法欺负,侮辱希克厉,不让他读书,让他做仆人做的事情,而且在埃德加的面前也侮辱他,希克厉一直忍耐着,也暗自计划着,要怎样做才能报复他,直到他知道卡瑟琳要嫁给埃德加,他终于决定要离开了,而过了几年再回来时,他已经变了,样子不再像之前仆人似的,有点像当过兵,举止也像上层社会的人了,不知从哪里得到一笔钱,开始了他的复仇,他想尽办法把亨德莱的房子和土地据为己有,把亨德莱的儿子按照他从小长大的方式来培养,不让他读书,叫他骂人,骂自己的父亲,举止粗鲁,做仆人做的事情,可以说他的改造相当成功,后来又利用自己的儿子和埃德加的女儿,把他们促成一对夫妻,成功夺取了埃德加·林顿家的房子和土地,他报复了伤害他的人,并不知足,继续报复下一代,这样他才解气。
看到希克厉死去,也许才让所有人舒了一口气,这个恶魔终于离开了,人们可以过正常的日子了,那么对希克厉这个人,究竟该怎么评价呢,很少有人把男主人公描写成恶魔的样子,起初,他也没有那么坏,他是怎么样一步步走上了恶魔之路呢?首先,亨德莱对他的侮辱,在他的少年时代就给他造成了阴影,其次,对卡瑟琳的爱而不得,还有,对埃德加的憎恶,埃德加和他是两个世界的人,埃德加绅士,善良,俊美,温柔,讨厌希克厉,而他爱的卡瑟琳却选择了埃德加,他痛苦,愤怒,憎恨,可怜,他的一生都用来恨别人了,也让别人恨他,多么可怜的一个人,从来没有人教过他爱,也没有人给过他多少爱,他的一颗心一直被冰冻着,直到死去,在幻想中感受到了卡瑟琳的爱。他确实可恨,让人不禁感叹世上怎么会有这么一个魔鬼,可是这魔鬼怎么就长成了呢?
卡瑟琳和希克厉的感情都是那么强烈,不过卡瑟琳有父亲和哥哥的爱,而希克厉呢?除了老欧肖的宠爱,卡瑟琳暧昧不明的态度,随着老欧肖的去世,他感受到的都是羞辱,这也许就是他性格扭曲的原因吧,本来想每个人物都写一下,害怕又啰嗦又冗长,下次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