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花日记》读后感2000字
如果说《失乐园》是爱情的理想版,那么《紫阳花日记》展现的就是中年情感的现实版。拿到书我会先看书的封面,往往里面隐藏着书中的主要信息。这是一本讲述中年婚姻危机的一本书,我想。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读渡边淳一的小说。我想大家对他并不陌生,毕竟即便我没有拜读过他的作品,我也知道他是日本少数的亲华作者。而且《失乐园》这么有名。所以这本书的质量我想一定很高。
紫阳花日记,这是一本日记体小说,我想。那什么是紫阳花呢?我带着疑问,迫不及待地翻开了这本书。原来紫阳花是绣球花,因为颜色多变而闻名,它的花语是花心。原来书名就暗藏了一个线索。在这本书里究竟有几个伏笔呢?我不禁好奇起来。大家随着我的步伐一起走进这本书中妻子的神秘日记吧。
故事的起因是丈夫不经意发现了分房妻子的一本日记。忍不住想了解妻子的想法,怀着打开潘多拉盒子的心情翻开了这本日记。看到内容他不禁大吃一惊。因为妻子发现他出轨了。冷汗直流的他,想合上日记,却又翻看的细节描写得太有画面感了。
而且渡边淳一擅长风景与心情相结合。
“杉树的花粉早早就开始飞舞,一派早春的盎然生机。春天已经来临了。但是省吾的心情却与眼前的季节不一样,一片阴沉沉。”
是的,男主人公叫省吾。是一个懦弱得又想享受齐人之福的医院院长,与反复出现的名字不同是,书里妻子的名字很少出现,大多都是以妻子、母亲这样带过的。
她用日记的方式来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写了她从怀疑丈夫出轨到最后和丈夫出轨的女子较量的信息。我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不由得感叹这个女子真是太厉害了。我猜她是要掌握丈夫出轨的证据选择离婚。
后面的发展大出我所料,妻子居然外遇了,这是什么情况?
感觉是电视剧里的豪门婚姻,为了联姻各玩各的,难道日本已经这么开放了吗?而且我看书中描写这还是常态。作为独身我无法理解。但越发让我好奇起来,原来他们好多都是“假面夫妻”。他们在外面和和睦睦,在家里互不干涉,甚至处于长期分房的状态。
那《紫阳花日记》是讲述一对中年夫妻双双出轨的故事吗?我觉得作者不可能这么无聊。但一千个人看哈姆雷特,有一千种看法。我虽然不知道渡边淳一写下这本书的真正意义。但是我看出了我的“哈姆雷特”。
想真正的美满和睦的婚姻,就从不做“假面夫妻”开始吧。那么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沟通
沟通有多重要?
这本书的男主角省吾,在看他妻子日记之前,并不知道他妻子的真正想法。
当时妻子头胎是女孩,家人劝说再生一个男孩。妻子强颜欢笑与亲戚周旋。丈夫却以为妻子想要一个儿子。以至于妻子心怀愤懑。
如果他们互相沟通的话,就能了解彼此真实的想法。
要有自我
在《今生是第一次》这个韩剧中女主角讲了一个故事,说是一个女主人想要一个自己的房间,不想让丈夫和孩子们打扰,后来他们并没有当回事儿,然后妻子就自己在外面租了一个房间,面对家人的询问,没有说自己想要一个单独房间,却以出轨为借口。
最开始我和女主角一样不是很理解,后来我发现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独处的房间或者是一个空间。
就像《紫阳花日记》里说的:丈夫有丈夫的世界,我有我的世界。我们需要有自我。这里的自我不是说自私自利,而是在爱自己的前提下,去爱别人,如果一个人爱别人而爱到没有自我,那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新闻上播报的那些为情所困的年轻男女轻生的悲剧,我想大家也不想再看到了。
那么如何能做到呢?
我们先说说沟通。在《沟通圣经》里说:“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一种沟通。”所以即便我们沉默,但也会通过肢体语言表达出我们想要表达的情绪,比如生气时候不自主地摔打东西。我们要学会观察以及表达。不是所有人都会通过我们的细微表情来猜我们的心情,毕竟我们也不是微表情专家。
所以,说出来吧,哪怕是不好的情绪,只要你说了,就是给彼此一座沟通的桥梁。常听老人说,能打架的夫妻离不了婚,最怕那种冷战的。因为失去了沟通,我们再也无法调整彼此的航道,哪怕对方偏离了轨道,你说了,对方可能就回头了呢。
那么我们又如何保持自我呢?
我觉得还是不停地提升自我吧,毕竟时代在进步,我那快60岁的父亲都用起了蓝牙耳机,如果停滞不前,早晚会被另一半落出很远的距离的。提升自己也是给孩子做榜样。
我觉得有自己的爱好,享受独处的时间也很重要。因为我们的世界不能以别人为中心,那会让我们迷失方向,我们先是独立的个体,然后才是别人口中的妻子、母亲、女儿、丈夫、父亲、儿子。
里面还有一些细节描写非常细腻,然后这里面还有悬疑的因素,这是一部非常好的小说推荐给大家,最后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光芒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