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第39届金像奖结果已经公布,电影“少年的你”横扫金像,那就来谈谈这部改编自“少年的你,如此美丽”的小说吧。
谈到小说,抄袭融梗的争议绝对无可避免。看完原著后的感受,小说里的两个主人公北野和陈念,至于作者是不是抄袭了小说“白夜行”以及“嫌疑人x的献身”,我毕竟不是法官,没法下定论。但你要说作者没有看过这两部小说的话,我不敢苟同,实在是男女主人公的人物设定与“白夜行”太“相似”了,而作案后顶罪的手法又与“嫌疑人”几乎“相同”。
在“白夜行”里,男主人公亮司活在黑暗中,女主人公雪穗则活在光明里,而在现实中两人却没有任何交集,但却会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进行交流。至于交流的内容基本都是雪穗需要亮司去“解决”掉的人事物,几乎都是违法的事情,所以亮司只能活在黑暗里然后充当着雪穗的刽子手,而雪穗则没有一丝污点的活在光明下。小说“白夜行”的最后一直行走在黑暗里的亮司终于站在光明下,但那也是为了让雪穗能够摆脱被警察怀疑,所以在警察面前招认了一切,并最终身亡。而雪穗在亮司死的那一刻依然以一个陌生人的身份和面无表情来回答了警察的疑问。小说中反复提到亮司和雪穗就是一种共生关系,而亮司对雪穗的感情也带着一种赎罪式的复杂与深沉。
而“嫌疑人x”中,女主人公靖子和女儿出于自保杀了自己的前夫,因为动静太大被住在母女二人隔壁的数学天才石神察觉。石神是一个对生命没有眷恋的人,在遇到靖子母女之前已经决定要自杀,但靖子母女的出现,给他的生活带了生的美好与希望,而这种美好成为了石神近乎信仰一般的存在,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石神做了一个巧妙的设计帮女主人公顶罪。设计的核心点就在于用了另一个死者代替了被靖子所杀的前夫,以此来帮靖子母女制造完美的不在场证明,因此尽管警察不断的怀疑靖子,却始终没有直接证据。不仅如此,石神还设计引导警察找出自己就是凶手的证据以此来帮靖子母女洗脱嫌疑。然而故事的结局却是靖子最终抵不过自己良心的谴责而选择了自首,这一举动直接导致了石神的所有计划全部失败。
在“少年的你,如此美丽”中,男主人公北野他的人生羞耻而龌龊,没有未来没有希望,忽然一个纯洁而干净的人出现了,她身上的美好因为一个吻照进了北野的心里,而这个人就是女主人公陈念。所以北野想要去保护这种干净,当做珍宝一样小心翼翼的爱护着。可是陈念却因为校园暴力被欺凌,当然陈念不是没有寻求过帮助,她最开始让老师送她上学放学,老师做了一段日子后就不管了。接着她去找了警察郑易,警察也接送了她一段时间,但是警察经常要办案,所以中途也退出了。由于陈念的母亲常年在外,所以最后陈念只能去找北野,北野就这样成为了陈念的守护者。偶然的一天,北野去接陈念的路上迟了,结果陈念被人凌辱并录下了视频,这就导致了后来陈念在要回自己的视频无果下,愤而杀了霸凌她的罪魁祸首魏莱。小说的最后是北野替陈念承担了罪责,并坐牢7年。但是很可惜,犯案的过程并没有写好,所以证陈念的不在场证明直接被作者忽略了。
只不过在“少年的你”中犯案手法实在是与正经的推理小说差得太远,估计作者也知道这么写实在是太容易被看出与“嫌疑人”相同了,所以小说中没有使用“嫌疑人”里最关键的一步,用一个“新死者”来代替“旧死者”。因此导致“少年的你”中描述顶替作案部分的bug太明显,光是陈念的不在场证明就根本无法自圆其说,这就像是对推理作家东野圭吾先生的一场拙劣的模仿。
“少年的你”是一部言情小说却又像是推理小说,然而又跟推理小说相差甚远,更别说书里对于地理背景的描述更是bug一大推。比如故事的发生地点作者写位于“香港”,但是里面所有的描述都几乎是内地。让人产生一种分裂感。
想想看,从两个精致的玉器上面各自掰了最好的一部分,然后组合在一起,却在外面套了一层廉价的塑料壳子,结果两个玉器无法彼此融合,而塑料的壳子也让这两个玉器失去了价值。
可是这样一场“模仿”却还能被拍成电影,并在这次的金像奖上大获成功,看到“最佳编剧奖”一栏时,真的是替东野圭吾先生不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