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正直善良的年轻人接连在他的前半生中先后经历了丧母、丧父,之后遇见了他人生中那个她。但在简短的幸福之后,仿佛老天总是羡慕好人的幸福一样,又无情地夺走了他的孩子和他妻子的下半身。犹如在星星之火上猛浇了一盆凉水。而后来政府、保险公司等职能部门的冷漠再次让这个年轻的家庭陷入沼泽,慢慢的变成了一个固执己见、臭脾气的男人。但爱情总是美好的,他们依旧数十年如一日地相爱,拥有令人羡慕的爱情,似乎生活中平凡的点滴都成了他们爱情的见证。
然而四十年之后,癌症无情地夺走了索雅的生命,欧维面对生活最后的喘息也逐渐熄灭,而提前退休的他,也给了自己一个摆脱最后挣扎的理由——他决定去见自己的妻子。索雅离开欧维的时候,他并没有一起去死。他只是不想活着。
他曾多次在天堂的门口徘徊,但似乎周围的一切都不想让他离开,总是暗示他还有很多事没做完——邻居倒车撞坏了他的信箱、一只没人收养可怜的猫咪、讨厌的人总是开车进社区、老朋友鲁尼即将被送进疗养院、邻居摔断腿、七岁小姑娘还没过生日、索雅曾经的学生为了把妹要修自行车、以及一个gay还没跟父亲和好。于是在一系列的事情之后,他发现活着也没什么不好的,特别是当邻居的女儿叫他“外公”的时候,心中早已熄灭的希望之火又得以复燃。
但是,生命就仿佛知道他所想的一样,在所有事情落定之后,在一个雪夜,悄然离世,不给任何人添麻烦,只留给了他们无尽的美好。
摘抄
爱上一个人就像搬进一座房子。一开始你会爱上新的一切,陶醉于拥有它的每一个清晨,就好像害怕会有人突然冲进房门指出这是个错误,你根本不该住那么好。但经年累月,房子的外墙开始陈旧,木板七翘八裂,你会因为它本该完美的不完美而渐渐不再那么爱它。然后你渐渐谙熟所有的破绽和瑕疵。天冷的时候,如何避免钥匙卡在锁孔里;哪块地板踩上去的时候容易弯曲;怎么打开一扇橱门又恰好可以不让它嘎吱作响。这些都是会赋予你归属感的小秘密。
每个人一生中最恼人的那一刻可能就是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到了回忆比展望更多的年龄。当来日无多到时候,必须有别的动力让人活下去。或许是回忆,午后的阳光中牵着某人的手,鲜花绽放的花坛,周日的咖啡馆。或许是孙子孙女。人们为了别人的未来而继续生活。索雅离开欧维的时候,他并没有一起去死。他只是不想活着。
我们相信总能腾出时间来与他人一起做想做的事,说想说的话。然而突然有一天,发生了什么意外,我们就只好站在那儿,脑海里总盘旋着一个词:如果。
困住错误时代中的男人。对于生活只要求几样简单的事,头上一片屋顶,安静的街道,值得他们忠心耿耿的汽车品牌和女人。一份可以有所作为的工作,一套房子,里面的东西定期有个故障,好让他们修修补补。
每个人都想有尊严地生活,对不同的人来说,尊严事不同的。尊严只是成年以后可以自力更生,把不需要依靠别人视为自己的权利。掌控中存在一种自豪感,明辨是非的自豪感,直到该走哪条路,知道该不该在哪儿拧上螺丝。
感想
即使这个令人作呕的社会朝我们的脸上吐口水,我们也没必要跟它计较什么,我们需要的是微笑面对。
因为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唯一待我们不公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我们自己的内心。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循规蹈矩、冥顽不化、脾气臭的欧维。但是我们会发现除了生活中的不如意,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关注的人和事,换个角度看看,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欧维在妻子去世之后,唯一支持他活下去的动力的他那些所谓的“原则问题”,当工作单位也劝他“悠着点”的时候,他也就放下了唯一的牵挂。不过也正是这些所谓的原则问题,才一次次地把他从天堂的门口拉回来。社区内不得开车、自行车要放好等等。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则,他才发现了原来索雅不想让他离开这个世界。特别是被女花儿叫做“外公”的时候,他的脸上在妻子去世后,第一次露出来笑容。他也想明白:看样子,自己还有很多事要做。
而他的邻居们,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次一次地拯救他,他们也明白,这个老头自己活的很累。想给他点儿希望。殊不知,却给了他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