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华录》读后感1500字
唐尧虞舜夏商周,春秋战国乱悠悠。秦汉三国晋统一,南朝北朝是对头。隋唐五代又十国,宋元明清帝王休。
中国从夏带算起有5000年的历史,在这悠久的时间长河中对应诞生了很多朝代。唐宋元明清,这些离我们较近的朝代大多人都很了解,尤其清朝被演绎出了不少影视剧,更是让大家耳熟能详。我有一位好朋友虽然对历史不感兴趣,但却对清朝的皇帝顺序以及君臣之间的矛盾、战役等门清,一问才知道她特别喜欢看电视,看了很多关于清朝的电视剧所以不用翻历史书就对清朝的历史如数家珍。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夹在唐宋之间的“五代十国”时期却鲜为人知,这段承唐启宋的历史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五代主要是存在于北方,是当时的正统政权,他们是一个取代一个的,并不是并存的。十国主要是中原地区之外的政权,大多数都是存在于南方,都是并存的,史书上记载的称为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等十余个割据政权。
五代十国期间的前蜀国是其中一个蛮有趣的时期,最有趣的地方在两代统治者。第一代统治者王建作为开国皇帝,却出身贫寒的卖饼人家,年轻时是个无赖之徒,被乡人称为“贼王八”,为了讨生活去贩卖私盐,被判死刑却死里逃生,投军后靠着自己的才智开创一代功业。
王建从一介莽夫到尊为皇帝,可谓真真正正的寒门出贵子的样板。
王建在位时期,励精图治,注重农桑,基业得以稳固。
第二代蜀主王衍却荒淫无度,生活奢靡,大量修建繁华绮丽的楼台亭阁,把蜀宫打造为如迷楼般的繁艳胜景,宣华苑就是其一。
知名学者苏泓月写的《宣华录:花蕊夫人宫词中的晚唐五代》恰是这样的一本讲述处在五代十国期间前蜀国宫中的一些“八卦”的书,这里的“八卦”不是粗糙的嚼舌根,而是事无巨细地讲述古代达官贵人、帝王的生活情景。
苏泓月是金陵人,学者、作家,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古代艺术与汉传佛教。《宣华录》这本书的巧妙之处不是直接叙述,而是以花蕊夫人的诗词为载体,在解读诗词的过程中,辅以生活中的真实情景,令瑰丽奢靡的宫廷生活如巨画徐徐展现,情景鲜活,令人如临其境。
依宫词中涉及内容,细分为十二卷:宫阙楼台、绣陌交通、良工巧物、花果栽植、宴饮行乐、应时饮馔、四时嘉节、闲情逸趣、骑马射猎、歌台舞榭、谪仙冠裳、宫人日常。多种生活场景,多重人物描写。
01、娇憨宫女
“汗湿红妆行渐困,岸头相唤洗花钿。”
春日艳阳高照,宫女们走在花树芳草间,不觉间泛起了困意,此时又香汗淋漓,弄湿了脸上的妆容,彼此呼唤着来到池水边洗把脸,凉爽一下,洗着洗着把额头中间的花钿也洗掉了。这个画面像极了我们初高中时学校组织户外活动的情景,走得又累又热,如果在路上恰巧遇到可以洗脸的水龙头,大家就会招呼自己最好的朋友去洗脸凉快下。这时性格活泼的同学会趁人不注意掬起一捧水洒向边上的同学,被泼湿的同学既可气又好笑,立马反击,于是刚才疲乏的状态,立即切换成自由嬉闹的景象,青春烂漫的画面任何时候回忆起来都是美好的。
02、化妆与花钿
前蜀时期的化妆步骤格外复杂:调粉敷面,在额头上涂额黄,施胭脂,由浅入深画眉毛,在酒窝位置开浅颜,眼角边抹上两弯斜红,嘴唇点红,最后在粘花钿。唐朝以来女子在脸上纵横纷叠又贴又画,这样画好妆的脸犹如丹霞金蕊装饰着一样,异常明媚可人。
因贴花钿可以让脸部灼灼其华,花钿因此衍生出了多重样式,有心形、桃形、扇形、花形、鸟形等,还有和原始图腾比较相近的抽象纹样。虽然贴花钿要花费很多时间精力,爱美的宫人依然争相粘贴。
03、蜀锦地毯
白居易在诗中写道:“一丈毯,千两丝。地不知寒人要暖,少夺人衣作地衣。”
宣华苑中的蜀锦地毯有华美的编织图案,用红蓝花染色使色不单调,而且地毯有长长的立绒,美人的绣花鞋都可陷入其中。
织成这样的地毯需要花费大量的物料、人力,在当时物力人力极度贫乏的年代这仅仅只是不起眼的在地上铺设都这么奢侈,宫中其他用度奢靡到何种境地,恐怕还要超出我们的想象力。
万物相对,越是盛景,越是一个繁华的空幻,透露着未世的悲怆。如果把宣华苑看成一座承载繁华幻境的池苑,它灵空胜境,凌波静荡,像一个美丽脆弱的绮梦,越是声色绮艳的背后,越潜藏着对人世悲凉的失落。
“恐是天仙谪人世,只合人间十三岁。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原来白居易早就看穿这一切,才会生出这样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