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足音》读后感2000字
三年前,青青出版了《访寺记》一书,那时,她把自己出版发行的几本书寄给我,我为此写了一篇评论--《认识佛祖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三年之后,青青又继续寻访了十五个寺庙,她笔下有山居的隐士,修行的僧人,客栈的主人,隐居茶庵的茶师,他们在她的笔下各自生辉。她把原来的《访寺记》补充了新写的十五篇,以新书名《空谷足音》再版。
今天,我又如愿收了再版之后的新书,我在读。
《访寺记》是青青精神最完美的果实。也是文字世界故乡,之前青青所有的写作都是为了这部作品的出世种花种草修缮房屋。好时光都很快,来不及蹉跎。我很着急想把读书的想法写出来,我也只想和青青通过文字交流,我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与青青见了面,我们会说什么。
在生活里,我喜欢说日子里的话。我不喜欢生活了说书本上的话,在书本上说生活里的话。就像黄河里留的是黄色的河水,青海湖里留的是清澈的湖水一样,不掺和,别混淆,各自安好。我在想啊,如果木心来读《访寺记》会是怎样。一直觉得木心很佛性。他站在寺院门口说,我纷纷的情欲,像无边落叶萧萧而下。
我笑了。青青你看见了吗。我就想着把每一篇用笔记体写出来,既是对每一个作品的解读,也是我自己的体会,更重要的是,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没一个寺庙在青青的笔下都有某种难以言说清楚的灵感,惊鸿一瞥,我突然间就扑捉到了,就想把灵感的翅膀给挖掘出来,让灵感飞起来,我看着太高高飞起来的时候,我一定是抬起头,目送着他飞呀,一直到看不见。
可是这样,就容易走窄了,读者群就会小了很多。就这样一只矛盾着,纠结着。我个人特别喜欢一篇篇解读他的文字,解读他笔下的没一个寺庙,它们都有着不一样的名字,每一个名字都那么美,空旷,绿草茵茵的,准备着盛放我们无家可归的灵魂。我多么希望很多的人看到这本书,看到那些雨声潺潺的词句,那些钟磬敲响的彻悟。最终,自己是自己的寺院。
玉兰花下的断舍离。三月,玉兰花成了是《访寺记》里海拔最高的一瓣。长安净业寺有一瓣叫玉兰花的债主,它常常喜欢在翻开的经书上做春梦,惊醒这个梦境的往往是正要跟随师父去闭关的知事僧。春天,玉兰花开了,一位大一的女孩子来到净业寺,在春色下,看到一位叫天律的和尚坐在石头上读经,一片玉兰花落在经书上,她伸出手希望经书上那片玉兰花移到她的手心里。
在喧嚣的三月,她突然看到一位安静读书的脸,她突然安静了。年轻的他抬起了头,他闻到了春天草木漂泊的香气,也闻到了异性的香味。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寺院,寺院里有那么多的玉兰花,你却落在我的经书里,当我合上经书时,一只蝴蝶翩然而去。
怎当她临去秋波那一转,撞上伍佰年风流业债。断舍离,像是一只坛子。一个叫天律的和尚,一次又一次,让那个单恋他的女孩子一共六次打开盖上这只坛子,渐渐,浓密的情缘在一次又一次重复中散了,淡了。三月,我看见佛祖的眼睛,那么美。
每一个寺院有着不同的名字,有着不一样的烟火,长着不一样的树木,开着不一样的花朵,可是,他没有一个一样的名字,寺院。看着清清的每一个文字,看多了就觉得每个寺院都是惊鸿一瞥的公子,有着干净的相貌和干净的心。除过老天爷点名让一个人出家做高僧,除过大彻大悟之人,每个要到寺庙安放灵魂的人,都有一肚子枯枝败叶想要化作枣木灰烬。
人站高就能见一马平川。心灯点亮的时候,就会看见寺院的香火。雨声潺潺,就像你在诵经,这是青青笔下的香积寺。看完之后,我知道,佛门,其实没有门。香积寺是王维的,一半给了欲望,一半给了佛祖。
给了欲望的那一半一直雨声潺潺,为苍生祈福。给了佛祖那一半,朴素如枯莲,闪着老银子的光芒在寺院里打坐,静待一位叫宽明的僧人朗读王维的诗歌。
在寺院听王维,穿过竹林的花影会碰落春天的雨。这个世界,任何美的事物都可让人得到解脱。忘却一个异乡人的无枝可栖。没有遗憾不叫人生,这世间都把遗憾当做春宵一刻去珍藏珍惜吧。谁敲响这春夜的钟磬,好时光都很快,来不及蹉跎。桂子闲落时日,不等春光来去。庭前的玉兰花开了,他等着天黑,等游人散尽,寺院才是玉树临风的公子。百塔寺,有缘人在一起,灯就会亮起来。那时,青山的小惆怅,还俗了。
青青,想告诉你,当你的朋友青山还俗的时候,我也把送到送到寺院的文字领了回来。将来,空谷是否响起我的足音已经不再重要,俗世如果还有鸟鸣,就是一种幸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