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生命中的所有都是为你而来》,快结尾处,有这么一段话:“人生中所有的困境都不是他们表面看起来那些,至于我们如何解读它们,以及如何用于促进个体成长,则完全取决于自己。还是那句话,我们的困境就是我们的机会。回顾一下你的过去,想想为什么有些事情看上去很麻烦或很不幸。这种审视可以改变我们对这些事情的态度,进而将其转化为截然不同的东西。要想从困境中获益(无论是身体上或情绪上的、还是人际关系、社会、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就必须从新的角度去审视它们。”
看到这段话,我有一种很强的欲望想要表达一些什么。
我从2015年底开始了自己全新的一段征程,一直到现在2020年中,我会把这段近5年的时间总结为“人生中的困境”,我也会经常抱怨为何自己运气不佳,为何自己怀才不遇,如果当初不冲动做这个选择现在是不是会好很多。
尽管我时不时会有一些负面情绪,但总体来说,我隐约觉得未来的我和现在的我都应该感谢在我年轻的时候有过这么一段漫长的时光,这是一比宝贵的财富。
财富一:懂得珍惜
(1)珍惜人
2017年夏天,我妈脚骨折,这是她第一次需要我照顾。还好只伤到脚,大部分事情她还是能自理的。我只要负责把一日三餐照顾好就行。
2018年夏天,我妈车祸,右肩和右腿胫骨平台骨折,分别手术放了钢板,3个月不能下地不能用力。最初一段时间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只能我来照顾。
经过这两件事以后,我妈对我多了一些理解。
而我对我妈的理解来自于一次偶然的课程。
我很感激英国Solihull的课程“了解您的孩子”,是由我的朋友心理咨询师张老师引进到中国,我在2019年底和2020年初上了两期课程。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我的妈妈是一位好妈妈,从前对她的一些不满是我太小心眼了,我不能只看到她做得不好的地方,对于她的优秀品质我应该赞扬和感激。
我觉得这是我们生活在一起30多年后真正开始接纳和理解对方,没有这5年的低谷,我可能还体会不到这些。
(2)珍惜钱与物
虽然从小家庭不富裕,但我也没有真正地缺过钱,尤其是上班后每个月都有固定的收入,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过度消费的现象,买了一些我并不真正喜欢或者使用频率并不高的物品。
比如说高跟鞋,高筒靴,深红色羽绒服,这些并不是我喜欢的,只是周围人觉得年轻女生应该穿高跟鞋,应该穿颜色艳丽的衣服。于是2双高跟鞋,一双高筒靴和一件深色羽绒服一直闲置着,我没有处理掉这些,因为我想要这些东西来提醒我:不要被别人的意见所左右,我应该听从自己内心的感受。
还有像大衣,裤子,T恤和毛衣裙子等等,我发现自己只会固定穿那几件自己最爱的,剩下的那些我甚至不记得我为什么买他们,也许是因为打折便宜,也许是因为一时冲动。
对于这些物品,我尽量做到物尽其用,之前不常穿的衣裤,我会在家里当家居服穿。
那些穿旧了的衣裤,我也不会直接扔,而是洗干净等下次出去旅行或者出差见完客户之后一个人逗留当地的时候穿,穿一件扔一件,这样既不用洗衣服也不用把脏衣服再带回家,还能让旅行箱腾出空间,而且在旅行途中或者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穿得破旧一些也是对自己的保护,免得被骗被偷被抢被骚扰。
例如像2019年夏天,我借着出差的名义去了一趟石家庄+北京,还去了趟深圳+广州+厦门。这两趟旅行我一共扔掉了至少5件上衣,2条裤子,还有若干件内衣裤袜子。
由于深刻认识到了赚钱的不容易,我在消费上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只买自己最喜欢的。
财富二:重新认识自己,调整了价值观
其实我挺庆幸自己没有在很年轻的时候进入婚姻,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回顾毕业后的这10多年,自己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以当时的价值观选择了配偶,估计婚姻里会遇到不少难题。
我曾经是一个活在未来的人,包括现在也是,但现在我会有意识地让自己多关注当下的幸福,多珍惜感恩现在已经拥有的东西。
我其实并不是一个努力的人,从小读书升学太容易了,导致我认为我想要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轻而易举的,直到遭受了这5年的打击我才明白自己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优秀厉害,反而是那些我之前觉得资质平庸的人踏踏实实地取得了成绩。
我承认我是懒惰的,我很想偷懒,我也承认自己其实并没有很大的野心。我不想要100分,我觉得80分就很好了。读书的时候我只要付出三成的努力就可以轻松拿到80分,我以为工作中我也只需要付出三成的努力就可以轻松拿到80分,可事实并非这样,我可能需要付出五成、八成甚至是十成的努力,可是我已经养成了凡事只付出三成的习惯了,要改变,很难,很难。幸好,我已经有了这个意识,从2018年底开始我每天录制一段几分钟的音频来提升自己,有关于沟通技巧的,培养微习惯的,提升自控力的,了解自己天赋优势的以及提高时间管理能力的,音频会发布在喜马拉雅上,顺便也能为自己做一下市场推广。
我现在意识到了,踏实,努力,奋斗,是一些很好的品质,这5年的低估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能重新培养起这些优秀品质。让我想象一下,如果当初2015年没有做出这个决定,一切还是按照原来的轨迹走,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往后会怎么样?
1)我的腰肌劳损一定更严重,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幸福感,以及老年以后的生活质量。
2)我会被耗在工作里,没有时间提升自己(以前1年读书量不超过10本,现在是每年100本)
3)我可能还没有想明白或者压根没时间去想什么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
我想把这5年,作为是过去与未来转换的衔接阶段。褪掉身上的戾气与傲气,用踏实和真诚的心去走正在到来的每一天,我很幸运能拥有这5年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