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祭者》读后感2000字
我读书不挑剔,这是个大毛病,本来书读得不多,又常没有读到好书,很是遗憾。和小熊弟兄做邻居后,就有机会蹭他一些好书来读。《献祭者》就是其中一本。他拿过来给我时,我看着那么厚一本,比圣经还厚,犹豫着要不要拿来读。再想想之前同一位作者的《叛教者》,就更犹豫了,因为五味杂陈的感觉并不好受。但是他推荐的书都没错,并且他也说明这本没有《叛教者》那么让人纠结,于是我就拿着了。放在家里四五天,就读了前几页,然后就有点想打退堂鼓,大致翻一下还还回去吧。
就那么一翻,觉得还可以读,不是那么难读,并且看起来还挺有意思的。
第一部分有小说一样的情节:贫寒但却才华横溢的少年,怀揣着梦想,在别人的期待与资助下远渡重洋来到异地,卖力工作赚钱(为了维持生活),拼命学习,才华一点点凸显,越来越耀眼,前程无可限量,但是他反观内心时,发现自己已经背离了最初的梦想,经过思想挣扎后,愿意舍弃一切荣华,听从上帝的呼召。
如果按照顺服便蒙福的规律,应该是从此扶摇直上才对,然而上帝的安排却不是这样,这个神学院却比世界更加可怕,最后竟把他当成精神病人关起来,他也跌落谷底。就像有些武侠小说一样,在悬崖下面(精神病院),竟然得到武林秘籍(重新开始研读圣经),练就“绝世神功”(他把圣经读了40编,写了许多心得和日记,为回国布道积攒了丰富的属灵心得,这也让他能够扔掉曾经视为宝贝的荣耀。),然后重出江湖。
之后的部分就是宋尚节侍奉的经历,到处布道,开奋兴会,一直到1940年左右,然后因病来到北京香山,但是依然带领或参与查经,直到1944年去世。
这是一个回归的故事,他为了侍奉上帝,想要出国留洋,可是在国外却首先选择的是世界的知识。然后看尽一切之后,重新回到圣经的研读上,回到上帝的怀抱中,浪子终于回头。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回归的经历,并且还不会只是一次,也不是只存在于曾经,而是即存在于当下又存在于未来。是我们的一件件,一种种,都在经历听闻上帝,离开上帝,回归上帝的过程。还拿读书来说吧,我信主以后,听过无数遍:读圣经很重要。但是我还是会首先想去看一些其他的书籍,文学类的、哲学类的、心理学类的、逻辑类的、科学类的都可以,就是没有认真阅读圣经,总把读经放在最后,或者是那种完成任务式地读经,并没有像渴慕别的知识一样去渴慕神的话语。
我曾花了许久的时间去啃卢梭的《忏悔录》,后来为了教育孩子,又去啃卢梭的《爱弥儿》。我不是读书很快的那种人,脑子也不是很好使,所以读这些书花了大量的时间。还有一段时间,在不多的空闲中,我每天都花一些时间去读《中国哲学史》、《道德经》。后来遇到基督教古典教育,发现这些书都不必读。回想起来,也确实没有什么益处。真是遗憾,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在无用的知识上。并且本该在建立信仰的时候,读的都是一些三观不正的书籍。对于真正的正典中的正典却充耳不闻。
前一段时间,京东图书搞活动,99元10本书,我忍不住点开,买了十本我听说过,但并不是我十分想读的书。虽然99元并不多,但是读十本书的时间是永远回不来了。
我这样说,是想用自己惨痛的教训(那些时间再也回不来了)来提醒自己和弟兄姐妹,不要犯这样的错误了。我不是说不可以读别的书,是想再重复别人说过的话,要以圣经为中心,要花最多的时间和心思在读经上,再花一些时间在属灵书籍上,然后才到其他。那些书籍对于造就自己和造就别人并没有多大益处。
我若敢于承认的话,我在读书上是有罪的。我读那些书,本身是因着自己小信或不信,至少没有完全相信圣经是神对我们的启示,否则不会那么懈怠,也不会舍弃神的话语去读世界的知识。另外也有自卑和骄傲,发现自己读书少,知识太缺欠,想要读一些书,摇身一变,成为有知识的人,虽然心想或者可以靠那些知识去传福音,但这并不正确,又不诚实。我说的是自己。
《献祭者》中宋尚节并没有犯我这样的低级错误,但是他也有类似的经验。他本来是去美国读神学的,将来要献上自己,为主所用。但是他却花了大量时间读了化学,最终成为化学博士,他还想要再读几个博士。他的理由是,文科类的知识,通过读书即可学会,没必要浪费留洋时间(因为他是半工半读,很辛苦)。他是励志的典范,虽然起初英语不好,德语不会,但是凭着聪明和努力都一一克服。
他在精神病院的193天中,读了40遍圣经,记了大量笔记和读经心得。在回国的船上,将代表科学荣誉的金钥匙和文凭扔进了大海,愿意一生为主摆上。
在归国后,他也是经受住了许多的逼迫,外面的,家里的,但是他始终坚持下来,为主拼命工作,他真的是拼命工作,常常不顾性命。在侍奉中,少不了的是读经,再读经。神也不断地破碎他,要使他如神的话一样完全。
这是他的关于读书的故事。我之前常因小时候没书可读而遗憾,但是现在想来,我更遗憾的是,我那时没有拿起圣经来读。我自小家里就有圣经,我也常看到爸爸读圣经,可是自己始终没有拿起来读。即使我已经愿意接受基督,常常听到牧者说读经很重要,就像吃饭一样重要,但是我还是更愿意去读一些其他书籍。
感谢神的是,我渐渐在回归,从泛泛而读,到读一些与信仰有关的其他书籍,再到属灵书籍。在信仰有关的书籍中,也逐渐靠拢圣经。直到现在,我才明白,要从圣经出发去找书读,以圣经为中心,不读圣经,就不读别的书籍。读别的书籍,也是为了更好明白圣经,或是更好实践圣经的话语。
或许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回归,从这个世界的繁华转向神的丰盛,从世界的声音转向上帝的话语,从荣耀自己转向荣耀上帝,从吃饼得饱到顺服上帝,从为了我要到为了主要。